2020兩會/陸GDP淡化「預期目標」 首次不預設增長數字

▲▼人民幣及美中貿易。(圖/路透)

▲疫情衝擊,世界景氣嚴峻,中美各自拉抬經濟。(圖/路透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今年大陸兩會工作報告,中外媒體最關注中共GDP經濟增長預測。受疫情衝擊,全球景氣直落,大陸GDP也面臨下行壓力。原本,大陸專家學者喊出2020 年「保六戰」,如今可能難以達標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研究員姜躍春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時也表示,「預估今年大陸GDP達到3%增速。」

▲上海,新冠肺炎,新冠病毒,口罩。(圖/路透社)

▲今年大陸GDP保六戰需淡化增速目標。(圖/路透社)

淡化GDP「增長目標

今年疫情變化大,大陸國家統計局4月17日公布數據,第一季度GDP果然呈現衰退,數字來到-6.8%,創下1992年來負成長。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毛盛勇特別強調,「不要把今年的經濟增長情況和常規年的問題簡單比較,疫情來的突然,要以平常心來看待。」原本外界評估2020年大陸GDP增速「保六」沒問題,疫情的暴發讓全世界措手不及。

世界疫情防控將常態化,大陸經濟情勢不同於以往,GDP「保六戰」將難以貫徹,不少學者建議應該淡化GDP增長目標。姜躍春也分析,「大陸經濟結構近幾年不斷調整,內需增長是重要方向,14億的超級市場,從內需的增長在一定程度上,會替代出口的負面影響。」他預估今年GDP的增長,應該能達到3%左右。

四月初,大陸知名經濟學家、前世界銀行副行長、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,參加相關經濟論壇會議時也表示,「大陸第一季經濟增長的預測在-6%到-10%之間,第二季可能在1%上下,全年增長主要依靠三、四季的投資拉動反彈,如果能達到10%,全年的增長率會在3%到4%之間。」在全球經濟負增長的情況下,這樣的數字已經很了不起。

▲美股,股票,股市,美國股市,紐約證交所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3月份10天之內,華爾街發生史上頭一遭「四次融斷」(示意圖/路透社)

景氣寒冬「世界出口負成長

從一月底開始,大陸先封城武漢,二月底各省開始復工,輪到歐美國家疫情嚴峻,油價崩盤,美國3月份10天之內,華爾街發生史上頭一遭「四次融斷。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也發出警告,下修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,從原來2.9%降到2.4%。許多國際主要預測機構下調全球經濟成長率,由於歐美幾乎占據全世界一半消費,需求面減少,衝擊全世界出口負成長。外界也推估,大陸身為世界第二大出口國,連帶受到波及。

▲▼台灣知名經濟學者、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台灣知名經濟學者、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台灣知名經濟學者林祖嘉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時表示,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,全世界經濟成長是-1.9%,當時大陸進出口占GDP加起來大概有70%,高度依賴進出口,當時在最不好的時候,大陸整體GDP還可以維持在6%左右。「這幾年,大陸不斷調整出口結構,主要拉抬內需市場。」

▲▼ 澎派財經新聞分析指出,疫情在全球蔓延,嚴重衝擊經濟,「悲觀情景下,全球GDP增速只有1.2%。」。(圖/翻攝 澎派新聞)

▲今年大陸全力拚內需,預測GDP能達到3%增速(示意圖/翻攝 澎派新聞)

「拚內需」是猛藥仙丹?

從大陸交易夥伴位次來觀察,2019年全年進出口位次產生明顯變化。東盟晉升第二大交易夥伴,對東盟進出口4.43萬億元,增長14.1%;第一大交易夥伴還是歐盟,對歐盟進出口4.86萬億元,增長8%,對美國進出口3.73萬億元,下降10.7%。來回削減之下,大陸對歐美出口依賴確實稍微減少,如果內需拉不動,衝擊依然存在。

未來一整年,大陸只關注兩件事,持續防疫嚴控病毒,全力拚內需!今年兩會的經濟政策變格外重要,儘管外界預估GDP能達到3%增速,沒有「天時地利」條件情況下,只勝「人定勝天」,如何拉動14億內需市場,中共將迎來一場無比艱辛的經濟戰役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