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2021年城市設計博覽會 林右昌:以「設計改變城市」為核心概念

▲ 基隆市長林右昌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 基隆市長林右昌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記者郭世賢/基隆報導

基隆市議會21日舉行第19屆第3次定期大會,市長林右昌在施政報告中指出,市府團隊以嚴謹、務實、細膩的態度面對疫情衝擊,但在防疫的同時仍全力衝刺市政建設,並預告市府預計在2021年舉辦城市設計博覽會以「設計改變城市」為核心概念,再加上推動中的地方創生基地,希望讓基隆市持續向上提升。

林右昌首先強調,面對新冠肺炎疫情,市府團隊以嚴謹、務實、細膩的態度,全力因應在全體市民共同配合之下,市府遵循中央防疫指引,落實各項防疫超前準備工作,本市沒有關閉運動場、學校、圖書館等公共活動場所,市民大致能維持正常生活,不過,目前全球疫情仍未平息,國內疫情警報也尚未完全解除,市府將持續監控疫情發展,整備資源面對疫情影響。

「在推動防疫工作的同時,市政建設也沒有停下腳步!」林右昌指出,為了再現基隆人文藝術風華,市府積極推動「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」,包括校官眷舍、司令部官邸、要塞司令部、漁會正濱大樓、白米甕砲台及旭丘指揮所等歷史建築的修復再利用工程,都正在如火如荼地推動中,另外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及大沙灣石圍遺構,也都在進行考古發掘計畫。

林右昌說,基隆城市發展最大的困難就是「穿著西裝在改西裝」,市府推動各項工程,除了避免影響市民日常生活,並要求每個施工階段都要落實工進、細膩銜接。過去5年多來,陸續完成基隆火車站新站、海洋廣場整修工程、東岸商場暨停車場等,接著更擬定「市港再生標竿計畫」作為市政推動藍圖,期許能為基隆百年未來打下基礎。

▲ 基隆市長林右昌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 基隆市長林右昌在施政報告中指出,市府團隊以嚴謹、務實、細膩的態度面對疫情衝擊。

林右昌指出,「市港再生標竿計畫」中,基隆城際轉運站施工進度超前,站體型態逐漸成形,獲得中央補助3億多元的山海城串聯再造工程,最快今年下半年可見豎梯結構樣貌,基隆港東3、東4碼頭旅運設施接近完工,東櫃西遷工程持續進行中,西二、西三倉庫旅客中心預計2021年底完工。

西岸會展及旅運智慧大樓預計在2020年完成招商,東岸轉角廣場預定2020年6月開工,東岸郵輪廣場港區範圍工程預計2020年8月動工,獲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補助的基隆港市水環境改善計畫,也正在推動中,同樣被納入前瞻計畫的基隆輕軌捷運建設,也在2020年3月召開綜合規劃報告期中審查。

林右昌還表示,為了讓基隆市向上提升,市府擬定兩大工作,分別是地方創生的發展計畫以及基隆城市設計博覽會,其中針對地方創生規劃四個策略發展基地,分別是太平山城基地、哨船頭地標豎梯基地、正濱和平島廊帶、孝三路站前歷史商圈,這四個基地未來會作為基隆市地方創生策略發展的主要重點,

另外,林右昌預告,市府預計將在2021年9月底或10月初舉辦「基隆城市設計博覽會」,以國家的高度來策畫,主軸是「以設計改變城市」,因為基隆就是一個被設計所改變的城市,與2017年的基隆產業博覽會不一樣,包括西二碼頭、太平山城、城際轉運站、海洋廣場、東岸商場、文化中心及東三、四旅客大樓,以及義二路豎梯、主普壇,是在市中心區的第一個主展場;至於第二個主展場則包括舊漁會大樓延伸到和平島廊帶;第三個主展場則是潮境公園一直連結到望海巷水岸。

林右昌強調,透過基隆城市設計博覽會,整個城市都是展覽的空間,不只是要展現這幾年基隆的轉變,更要彰顯基隆市在城市發展、空間策略以及產業發展的進步性,並且作為台灣其他縣市可以參考的一個標竿城市。

「美麗最大的祕密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