壽險海外投資比重高成一大地雷 黃天牧盼給緩衝時間調整

▲▼金管會主委黃天牧。(圖/記者紀佳妘攝)

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。(圖/記者紀佳妘攝)

記者紀佳妘/台北報導

台灣壽險業海外投資比重逾6成,相比其他國家高,立委高嘉瑜詢問是否要調降投資上限,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(21)日表示,高比率「覺得不是很適當」,會承受更大的匯率、信用風險,但這是台灣資本市場的現實情況,希望能給他與壽險業時間來調整,讓保險業「穩定」很重要。

立委高嘉瑜在財委會上質詢時表示,新上任金管會主委,「你晚上睡得好嗎?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,這2天比較差一點,新責任還要適應一下。

高嘉瑜又問,過去曾在保險法研討會中,提到歐美寬鬆貨幣政策可能退場,壽險業投資的資產泡沫,讓他想到就睡不著,「是不是失眠到今日?」

黃天牧說,當時情況的確讓他擔心,但後來情況有稍微緩解,但最近疫情影響,卻又變成另一個情況。

高嘉瑜進一步指出,台灣壽險業海外投資比率逾66%,遠高於日本(21.6%)、美國(12%)等國家,她認為壽險業拿保戶的錢應投資台灣,但卻拿去海外投資,且比例逐年攀高,要求金管會應調降投資上限。

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,國內資本市場規模、深度、廣度不夠,保險業需要固定收益商品,不過目前國內無法提供固定收益,而國外收益較高,因此會有利差損的情況。

黃天牧說,現行法定壽險業海外投資上限為45%,但加計國際板、外幣保單等不用納入限度的部位則為66%,儘管相較其他國家的保險業來的高,承受更多的匯率風險、信用風險,但任何調整都要時間,且要給業者緩衝時間,容許讓他與保險局討論一下,做出合理規劃,如今重要的是先把疫情度過,讓保險業穩定相當重要,任何監理措施都要考量。

至於疫情衝擊全球資本市場,保戶權益該怎麼辦?黃天牧指出,3月底壽險業淨值比,確實有幾家不符合標準,但法規是看6月底、12月底,因此壽險公司也有努力的機會,若連2次不合格,最快明年3月依法處理。

過期票券別浪費!簡單3步驟 教你搶救妙招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