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耕仁/畫餅充飢的科技夢,難道又是一場空?

▲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宣誓就職第15任總統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●林耕仁/新竹市議員

蔡英文總統挾帶著817萬的高民意連任,又加上全民抗疫的成功經驗得到國際上稱讚,蔡總統自然不免意氣風發,信心滿滿的展開未來四年的施政。

但就職前所發生的總統府遭駭客入侵,流出文件包括「打賴路徑、蔡英文總統與蘇揆會面」等資料,好像是為就職典禮蒙上陰影般,仍然在警告著這個國家並不平靜。

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強調,台灣要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,還要發展可以結合5G時代、數位轉型、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。也要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,繼續進行國艦國造、國機國造,甚至還想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。國家隊的科技夢好像做的越來越大!

此外,蔡總統說過去四年盡力為兩岸和平穩定,做出最大的努力,也會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,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,來處理兩岸事務。但實際上,又在暗渡陳倉,讓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,難道是準備偷渡法理台獨相關的行動。

綠營的政治觀察家游盈隆對此警告,臺灣的國防已經面臨空前的考驗,兩岸關係進入一個空前最容易破裂、最不穩定的階段時,兩岸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會急遽升高,國軍整體作戰的能力,都將面臨最嚴厲的考驗。

根據前臺大研究生會長,臺大電信所博士生許瑞福的觀察:「事實是歷年科技類博士逐年遞減,未見趨緩的趨勢,其中資通訊類減少更快,以台大電資學院來說,博士生在學人數就從2012年1000人左右,減少到2018年500人,直接腰斬。

今年更誇張,考試入學加上推甄台大電信所博士班甲組招到3名、乙組招到1名學生,甲組電波與軍事系統雷達飛彈導航當息息相關,乙組則是通訊技術更不用說了。如果要發展產業,本土博士就讀人數一直減少,根本不可能做到。「如果今天都不投資在研究人才培育上,台灣的未來在哪裡?」近來屢傳國內博士西進大陸,福建省更是設置了台灣博士的招聘專區,面對中國及世界的人才競逐與挖角,我們還有本錢不重視博士專業人才培育嗎?」

願景講的很大,實際上卻任憑高科技人才外流大陸,或者讓高科技人才在未來出現斷層?這些根本就顯現出了蔡政府對高等教育發展掩耳盜鈴的狀況,放任此消彼漲的情形繼續下去,國防都可能出現人才缺口,蔡總統的國家科技夢竟還能繼續做下去實在讓人不解,第二任的四年雖短卻任重而道遠,蔡總統難道還只是會畫大餅充飢嗎?

熱門推薦》

►520就職》黃光芹/打贏兩場勝仗之後,蔡政權已再難撼動!

►邵宗海/國際社會聲援下台灣仍被WHA拒於門外 WHY?

►520就職》畢殿龍/北京從蔡英文演說中找到善意了嗎?可預見兩岸關係「硬摩擦」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