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中華民國台灣「過去70年」 陳玉珍批蔡英文「有智慧的台獨」:都109年了!

▲▼立委陳玉珍質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政府520後的兩岸政策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立委陳玉珍質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政府520後的兩岸政策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520就職演說上,總統蔡英文在結論表示,「過去七十年來,中華民國台灣,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,越發堅韌團結。」對此,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今天在立院質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時,重提國號問題,並進一步質疑「難道中華民國只有70年嗎,在金門都109年了?」認為這可能是變相的、有智慧的講台灣獨立。

陳玉珍首先提到,蔡英文一直說中華民國台灣,但馬祖、金門、澎湖都在台灣本島嗎?表示若說「中華民國台澎金馬」還可以接受,但「這些都討論過了,我就先不再討論。」

▲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「兩岸關係新展望」專題報告 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就「兩岸關係新展望」赴立院專題報告和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她接著表示,檢視昨天蔡的520談話,反覆提到「過去七十年來」的說法,以及中華民國台灣在此期間的挑戰,不過「中華民國不是109年嗎,只是70年前政府來到台灣島」,因此她詢問陳明通,「覺得總統是不是很有智慧的講台灣獨立。」

陳明通回應,這只是歷史脈絡,並表示尊重委員說法。陳玉珍繼續追問,中華民國有沒有包括金門?中華民國在金門存在了109年,甚至要說70年的話,民國38年古寧頭就在打仗了,所以,蔡英文看起來是很有智慧的轉換概念,用迂迴的方式處理,因為「沒辦法勇敢的說出來、帶領勇敢的台灣人做出勇敢的動作。」

對此,陳明通繼續重申,尊重委員看法,並表示政府會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,來處理兩岸議題。

但陳玉珍接著表示,憲法條文內容就提到,「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」,詢問蔡政府是否要推動國家統一。陳明通說明,憲法增修條文裡,是授權處理兩岸事務,沒有處理政治問題,另對於立法委員修憲等的提案,陸委會尊重,但沒有評論。

至於小三通何時開航復行,陳明通表示,國境管理是為因應疫情,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一級開設,各部會會遵照指揮中心的判斷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