府院缺席立院「總統府遭駭案」報告 召委李貴敏批:藐視國會

▲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,召委李貴敏與柯建銘,鄭運鵬,林為洲等委員討論議程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召委李貴敏與柯建銘、鄭運鵬、林為洲討論議程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總統府日前遭駭客入侵,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邀請相關部會專題報告,但重要官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請假,總統府資通安全長、行政院資通安全長、國安局局長等缺席,協商後宣布散會擇期再審。對此,召委、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受訪時表示,院際之間應要基本尊重,就算認為沒有義務與會也要回函說明,她也批評國安局的書面報告僅有一頁,直言無法認同藐視國會的態度。

李貴敏表示,上週六發生總統府內部訊息外洩疑雲,第一時間就變更議程,希望透過司法法制委員會的詢答,讓全民了解總統府資安外洩的情況,「非常遺憾今天邀請相關首長,包括總統府副秘、資安長、行政院資安長、國安局長等通通缺席未到,今天無法讓事件呈現原始面貌。」

李貴敏表示,經過朝野協商後,朝野之間都有共識,憲法是五權分立體制,院際之間應要有基本尊重,當行政單位收到開會通知,不應忽視、缺席,連請假、說明都沒有,今天只能譴責行政單位,也呼籲尊重台灣憲政體制,不要再有藐視國會的情形發生。

李貴敏指出,顧立雄有來函說明,認為除了預算之外不需要到立法院備詢,但大法官解釋有提到,院際之間要彼此尊重,如果秘書長不能到,副秘書長應該要出席,此外,如果是駭客入侵事件,行政院資安長理論上應該列席說明,但也缺席,讓她非常遺憾。

李貴敏也批評,國安局報告內容竟然只有一頁,「如果涉及國家安全,怎麼會這麼輕忽?」就算他認為沒有義務與會,也要回函說明,但完全沒有,對於這種藐視國會的態度她沒辦法認同。

今天會議除了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請假外,出席會議的有法務部長蔡清祥、調查局長呂文忠、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、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蔡蒼柏、移民署署長邱豐光等人,而總統府資通安全長、總統府第二局局長、行政院資通安全長、國安局局長等人缺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