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「挖洞臭豆腐」傳承濃濃古早味 金山小光頭老攤一味鎖住老饕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新北市金山區有一家只賣晚間時段美食,就在金山菜市場旁中山路192號「小光頭炸臭豆腐」攤,是很多遊客到金山必吃,人潮絡繹不絕,生意非常不錯,經常座無虛席。「小光頭脆皮臭豆腐」是港式作法,臭豆腐炸好起鍋後,馬上在酥脆豆腐中間「掐」洞,再灌入獨家特調醬汁,咬一口外皮酥內軟,可堪稱人間美味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郭世賢攝)

▲ 平民攤販美食!金山小光頭「脆皮臭豆腐」,超脆皮酥香搭配特製醬汁泡菜絕配。(圖/記者郭世賢攝,下同)

老闆娘林玉娟表示,因舅舅在基隆有開一家小有名氣的臭豆腐店,於是18年前,到舅舅店裡打工學習3個月炸臭豆腐技術,林玉娟說,脆皮臭豆腐就只有單獨一種口味,另搭配特製醬汁及辣椒醬,讓遊客辣到相當喜愛,價位上也很親民。

▲ 平民美食!金山小光頭脆皮臭豆腐 超脆皮酥香醬汁更是一絕。(圖/記者郭世賢攝)

▲ 金黃色臭豆腐在油鍋裡翻滾。

林玉娟說,大家一般熟知的傳統脆皮臭豆腐作法,炸好起鍋後,馬上在中間掐一個洞,把醬汁和蒜泥灌入,再搭配上台式泡菜及特製辣椒,就是讓饕客讚不絕口脆皮臭豆腐,真是人間美味。

臭豆腐來自台中,油炸後外表金黃酥脆,蒜泥和醬汁比例超完美。老闆娘特別提醒,吃得時候要特別小心,臭豆腐裡面孔隙吸飽醬汁,很容易爆汁。另外,店內還有新竹石家魚丸湯、貢丸湯二種可選擇,清爽的湯頭搭配酥濃郁的臭豆腐更是一絕。

油炸臭豆腐在北部分成二大派系:一、三角形,四角臭豆腐第一次油炸後,切三角再油炸,淋上醬汁,為三重、蘆洲主流;二、四角油炸後,直接用鐵夾挖洞,倒入醬汁,也是另一流派,一說是港式,但台灣中部早在40年前,就是這種吃法,當時搭配的是醃黃瓜,高麗菜還不是主流。

小光頭臭豆腐
地址:新北市金山區中山路192號騎樓
營業時間:平日15:30-23:30;假日14:30-23:30
固定禮拜四公休

「美麗最大的祕密」

▲ 平民美食!金山小光頭脆皮臭豆腐 超脆皮酥香醬汁更是一絕。(圖/記者郭世賢攝)

▲ 脆皮臭豆腐作法,炸好起鍋後,馬上在中間掐一個洞,把醬汁和蒜泥灌入。

關鍵字: 新北 金山 臭豆腐

分享給朋友:

推薦行程

讀者迴響

旅遊 熱門新聞

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

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.49萬起

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

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

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!藏身向上市場

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

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

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

首屆「台北水舞嘉年華」5/1登場!

限時搶訂!6間飯店「雙人1250元起」

熱門行程

Facebook 上等你來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