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旅遊都跟團⋯專家曝「示範缺失」:疫情衝擊沒人敢跟團出遊

▲▼防疫旅遊教學示範團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防疫旅遊教學示範團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在台趨緩,我國已連續一個月以上沒有本土確診病例。交通部觀光局將於5月27日啟動防疫旅遊,屆時將有9條行程以三天兩夜的方式進行,也會以跨區域的方式團體旅遊。不過專家表示,現在國人出遊都是以自由行為主,加上疫情影響,散客比例一定更大,只以團客演練防疫旅遊與現行趨勢並不吻合。

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,國旅推動共分為三階段,包括防疫旅遊、安心旅遊、入境旅遊,首團防疫旅遊團將於5月27日出發,防疫旅遊時間從當日開始至7月,8月起到9月則為安心旅遊,之後再視疫情狀況決定何時適當開放國門,確切的時間點也都會配合指揮中心指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防疫旅遊教學示範團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防疫旅遊採取梅花座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林佳龍表示,首團防疫旅遊由旅行公會規劃,召集全國的旅行業者,預計走台61線觀光,共有9個行程、為期三天兩夜,內容包括生態、海灣、自行車、脊梁山脈等主題旅遊,同時會落實宣導防疫旅遊守則,搭配1968 APP觀光。

林佳龍表示,防疫旅遊團的遊覽車不會滿座,原可搭載40人的話,就會只載20人,每排只做一人,希望透過防疫旅遊示範,讓旅宿業者作到住房總量管制,鼓勵民眾分流出遊,同時借助此次踩線,協助觀光產業建立防疫標準,以迎接未來的安心旅遊。

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,由各大旅行業代表示範「防疫旅遊」,預計以遊覽車環島,每部車僅乘載20人(滿座40人),出遊全程戴口罩,並盡量到空曠地點遊玩,至餐廳吃飯時也會維持社交距離。

▲▼防疫旅遊教學示範團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防疫旅遊只有跟團示範,專家建議應有散客版本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,防疫旅遊預算僅1億元,預計約有1到2萬人次參與,但與國旅補助不同,防疫旅遊應該不會刺激出新的消費,因此砸下1億也不會有太多的回收產值,僅是起到示範作用。

黃正聰表示,防疫旅遊為帶頭效果,讓業者實際演練一次,以迎接後續的旅客。然而近年來我國出遊型態都以自由行為主,占比9成以上,加上疫情衝擊,國人更不會選擇跟團,會選擇自駕車出遊,防疫旅遊卻只示範團體旅遊,與現行趨勢並不吻合,建議也要進行散客的防疫旅遊演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