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揚言退WHO 外交部:參與世衛是努力目標

▲▼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,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與WHO之間的衝突日漸激化,日前更發信給WHO秘書長譚德塞下最後通牒,若在30天內無法展現出對中國大陸的獨立性,不排除永久凍結資金、退出會員國行列。對此,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,「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是努力目標」,WHO部份我們不會放棄。

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發信給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,直指WHO沒有調查病毒起源,若WHO無法真正展現出對中國大陸的獨立性,在未來30天內沒有做出重大實質的進步,將把凍結的資金轉為永久凍結,且重新考慮是否還要成為會員國。

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1日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問及此事,川普對WHO的政策,是否影響到我們未來的參與?部長有提到不會改變,但江強調要沙盤推演,以川普選舉的壓力,他真的有可能做出來。萬一美國退真的說不再參與WHO,或是美國希望台灣也跟我靠攏、支持我美國立場,怎麼辦?甚至川普要成立新組織,要求台灣捐錢才能加入?

對此,吳釗燮強調,「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是努力目標,萬一有其他變數的話我們會仔細觀察」,但是假設性問題沒辦法回答,WHO部份我們不會放棄,會看事情來做最好的處理。

另外,儘管近來台灣靠著防疫物資的援助,在國際間博得高聲量,但最終仍舊無法參與WHA,衛福部也發出抗議信表達立場。江啟臣問及抗議信內容?衛福部政次何啟功表示,每年都有抗議信,但慣例不會公開;江接著說,支持你們去抗議,但是抗議內容應該公開,才能知道是否有正確表達立場,吳釗燮說,會視情況公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