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雨「重頭戲」登場防致災!4縣市發大雨特報 全台4天降雨熱區、時程出爐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滯留鋒面加上西南氣流夾擊,全台防致災性降雨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,今天(21日)到周六是這波滯留鋒面雨勢最明顯的時間,其中又以今下半天到周五雨最大,中南部要注意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。全台唯一「災害預報士」、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則製作一張圖表,提醒各地降雨時序和熱區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今和周五嚴加防範劇烈天氣、致災降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今仍受到滯留鋒面影響,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今晨對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和澎湖縣發布「大雨特報」,滯留鋒面影響,易有短時強降雨,今南部及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。

劉沛滕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受到滯留鋒面加上西南風增強,各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中南部下午起雨勢明顯較大,累積雨量會比較多;今和周五各地有局部大雨或豪雨,其中中南部有豪雨以上等級降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劉沛滕提醒,今西南風逐漸增強,周五、周六達到「西南氣流」等級,其中又以周五的風速最強;目前預報顯示,今下半天到周五是這波雨勢最大的時間,但仍有變化情形。

劉沛滕說,周六雨勢稍微往中南部集中過去,但降雨還是比較強;周日到下周二鋒面稍微南移,西南風也沒比較強,但鋒面位置仍接近中南部,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,其他地區也容易下雨;下周三鋒面位於巴士海峽,降雨以南台灣為主,中南部有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也容易下雨,鋒面影響長達一周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周五滯留鋒北移,因西南風增強、大氣更不穩定,雷雨胞或中尺度對流系統更容易被激發,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),出現「致災性」降雨的機率也提高;另外,迎風面山區的強迫舉升作用,對雨勢亦有加成的效果。

吳德榮表示,周六滯留鋒逐漸南移,各地仍有陣雨或雷雨,不穩定區域往南調整,中南部仍應注意防範;周日滯留鋒南移至巴士海峽,北部、中部出現空檔,可見陽光、白天氣溫升,但仍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,南部地區距滯留鋒較近仍需注意;下周一至下周三滯留鋒又緩慢向北移動,降雨範圍由南向北逐漸擴展,各地皆有陣雨或雷雨的機率,大氣不穩定,應持續注意劇烈天氣的發生。

▼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提醒,梅雨重頭戲登場。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在臉書提到,這波梅雨來到台灣三天,第一天(周一)為鋒前降雨,第二、三天(周二、周三)鋒面進入並且停留在台灣中南部上空,陸續造成中南部局部強降雨現象;接下來今到周六將是重頭戲的時間,周日情況仍有變數(希望是會緩和),「提醒大家未來2、3天內多加小心,避免前往山區、危險區域活動。」

賈新興20日在臉書列出今至周日的鋒面降雨關鍵熱區和時序,他強調,「沒有列出的地方不是都沒事,這裡標示出來的是重中之重」;根據目前每12小時預測累積降雨,綜合研判後整理成一張時序圖,將這波梅雨的熱區和重點時間標示出來。

賈新興分析,基本上這波中南部的山區是最主要的降雨熱區,關鍵的降雨從今晚8時左右開始,最顯著的降雨時間用紅點表示,從周五上午8時至周六晚間8時是雨量快速累積的期間。

賈新興指出,這裡只列出降雨的熱區,沒有列出的地方同樣要留意梅雨鋒面的影響,梅雨鋒面上的中小尺度的系統是最難掌握的,請大家要隨時更新最新的預報圖資;這波降雨期間除了留意豪大雨之外,伴隨的雷擊和瞬間的強風都要特別注意,不要到山區、河邊,安全第一。

▼賈新興製作今至周日的梅雨鋒面降雨熱區、時程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各地降雨時序和熱區:

►今上午8時~晚間8時
中/竹苗/桃

►今晚間8時~周五上午8時
中/嘉/高屏

不確定的是桃竹苗/北北基
主要是台灣北方外海對流的位置
如果往北部陸地靠近來
則桃竹苗/北北基也要留意

►周五上午8時~晚間8時
中/投/雲嘉南/高屏/花東

►周五晚間8時~周六上午8時
中/投/雲嘉南/高屏/花東
桃竹苗/北北基

►周六上午8時~晚間8時
嘉南/高屏/花東

►周六晚間8時~周日下午5時
屏/東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