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蔡英文就職講稿修改50次 台灣共同體藏了2個「彩蛋」

▲▼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典禮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典禮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20日開啟她的第二任期,在長達30分鐘的就職演說中,談及台灣的國際定位,以及如何面對未來的挑戰。據了解,這份講稿是由她親自擬定架構,經文稿小組統籌,並在總統多達近50次修正後才終於定稿;而內容也有別於歷任總統的演說,放了2個罕見的彩蛋,一是在隆重且國際矚目的場合提及社會基層的面貌,二是勾勒出國家與國民,身為台灣人的自信。

蔡英文的演說稿以「台灣的共同體」起頭,甚至以總統的高度,在就職典禮的隆重場合,談及「在藥房排隊的人民」,觸及社會真實面。事實上,這不同於以往的就職演說,多只談及國家願景、發展等,本次直接點出社會基層的面貌,是極為罕見的。

接著,在蔡英文的演說中,透過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國際的衝擊,影響到全球產業秩序為切入點,談及台灣在變局中下個階段的定位,以及如何在這個變局裡找到解決方案。

值得關注的是,針對台灣下階段面對變局的定位上,蔡英文表現出一項重要的態度,就是在因應上不是「依賴」任何一方,而是找到自身的「競爭力」,讓台灣人可以在世界上立足;因此,蔡英文在演說的後段部,特別提到「國家的自信」。

這則是第二個「罕見」,在過去幾任總統的就職演說中,鮮少會提及國家與國民的自信;但是,從蔡英文認為,在這次疫情與事件中可以印證,台灣是可以做到很多事情的。所以,這次她才會在演說末段,一一點名防疫英雄、醫護人員、郵務人員、藥師、便利商店店員,以及運將等無名英雄。

蔡英文也在演說中,當場請出席典禮的「防疫國家隊」一個個起立,接受全國民眾的致意;她更在演說中強調,「70年來,台灣可以度過一次又一次的挑戰,依靠的從來不是一兩個英雄;而是像各位一樣,一起轉動歷史巨輪的無名英雄。是因為有你們,台灣世世代代的幸福、安定、繁榮,才得以延續。」

上述2個罕見的彩蛋,是歷任總統在就職演說時,很少會去談及的面向,而只是多著重於國家的未來政策、願景,以及兩岸態度。蔡英文則是選擇用貼近社會基層的方式呈現,除了向台灣人成功防疫致敬,也帶出台灣面臨的挑戰,以及如何因應變局,更重要是抓住這次機會,凝聚國人的團結力量。

至於這一份就職講稿,到底是由誰來操刀?外界以為還是蔡英文的首席文膽、前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,但事實上,套一句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所說的,「不是只有『人多』,而是『多人』」。

事實上,這份講稿由蔡英文親自擬出架構,接著召集國安會諮詢委員、各部會首長,針對她所提出的架構,提出建議跟看法,最後再由文稿小組來統籌;言下之意,這份講稿,是匯集眾多幕僚的想法而成的。

不過,這份講稿可不是經過文稿小組統籌,就這麼簡單完成的,其中光是由蔡英文主持,部會官員、幕僚等,以正式會議形式討論,就超過10餘次,甚至在字句、段落的修改上,蔡英文更是句句雕琢,來來回回修改多達近50次才定稿。

▼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典禮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▼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典禮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