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災性降雨要來了!首波「西南氣流」將合體鋒面 最危險時間、熱區出爐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滯留鋒面持續影響台灣,西南風明天起增強,今年首波西南氣流也將報到,氣象局示警,這波降雨最劇烈時間落在周四午後到周五白天,各地留意局部大雨或豪雨,其中,中南部山區更要嚴防豪雨等級以上降雨。

▲▼下雨,雨天,天氣,積水,豪大雨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車安全,雨天行車,交通安全,機車,通勤,交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滯留鋒面將合體西南氣流,中南部山區是降雨最劇烈地區,恐有豪雨等級以上降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預報員陳伊秀表示,鋒面今天位置在南台灣附近,台東及南部降雨雖有變多,但其他地區算是降雨空檔,不過,周四到周五這段時間,除了滯留鋒面外,今年首波西南氣流也將帶來整片濕暖水氣影響台灣。

▲▼天氣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今天鋒面南移,台東及南部降雨增多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周四上午起就可以感受到水氣移入,各地雨勢逐漸增加,全台都有陣雨或雷雨,氣象局也不排除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。雨最多時間目前預估落在周四午後至周五白天,周五後鋒面南移,降雨就會緩和下來。

在降雨趨勢上,西半部雨勢會大於花東地區,其中,中南部山區降雨量將持續累積,可能會有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。整體來說,降雨警戒區中南部山區最要留意,接著是中南部平地,再來是北部地區。

氣象局表示,目前最新預報,周六、日鋒面南移,南部地區天氣仍不穩定,但其他地區降雨變得零星;下周一水氣預期更減少,但下周二後鋒面再往北推,屆時降雨機率可能又會提高。

▲▼西南氣流報到,合體鋒面恐帶來致災性降雨。(圖/翻攝自天氣粉專「台灣颱風論壇│天氣特急」)

▲西南氣流報到將合體鋒面,全台要慎防致災性降雨。(圖/翻攝自天氣粉專「台灣颱風論壇│天氣特急」)

天氣粉專「台灣颱風論壇│天氣特急」則示警,周四西南風增強,周五、六達到「西南氣流」程度,同時,鋒面滯留台灣上空,雙重因素同時影響之下,周四至周六全台灣慎防致災性強降雨。

台灣颱風論壇表示,其降雨特性為單日降雨時間拉長、降雨範圍更大,另外,也更容易發展旺盛對流,要留意山區雨勢更猛烈,也容易出現強陣風。

▲▼周四至周日,各地降雨區域模擬圖。(圖/翻攝自天氣風險)

▲周四至周日,各地降雨區域模擬圖。(圖/翻攝自天氣風險)

天氣風險分析,周四西南季風增強,又會被推著北上,西半部各地從下午開始雨勢就會轉趨明顯,而且越晚雨越大。周五梅雨鋒面再度由北往南過境全台,這時候西南季風已經增強至「西南氣流」等級,遇上鋒面會產生一串串劇烈的雷雨胞,全台灣一整天都會出現劇烈天氣,包括強降雨、打雷閃電、瞬間強風。

其中,中南部山區受到西南氣流直送,會有持續性的大雨,務必要嚴防山崩、土石流等災情。到了周六凌晨起鋒面快速南下,北部、中部降雨趨緩,高雄、屏東、台東、中南部山區則仍有較大雨勢;由於梅雨鋒面周日將持續滯留在台灣南方不遠處,南部、台東、各地山區將持續有雨,其它各地也有短暫陣雨。

天氣風險提醒,前面幾天的梅雨鋒面都還是前菜,周四下午到周五的這波降雨,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►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