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後蔡英文時代」兩岸論述 包承柯:九二共識完全消音「有兩國論影子」

▲▼總統就職典禮,蔡英文就職演說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▲總統就職典禮,蔡英文就職演說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   

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上,針對兩岸關係再次重申八字箴言,並強調不會接受北京當局,以「一國兩制」矮化台灣。對此,大陸涉台學者包承柯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蔡英文就職演說和四年前相比是退步的,「九二共識完全消音,只提到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,未來蔡極有可能走向法理台獨道路。」

比較蔡英文2016、2020年兩次就職演說,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說,四年前還能感受「九二共識」的存在,四年後的新兩岸論述,蔡英文態度變得更加強硬,還有一點李登輝當年「兩國論」影子。從八字箴言「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」就可看出端倪,其中「對等」就是兩邊對等的意思,儘管文字上沒有表現明顯,蔡英文已經朝向兩個國家模式在進行。

▲▼總統就職典禮,蔡英文、賴清德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▲總統就職典禮,蔡英文、賴清德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包承柯指出,「後蔡英文時代的兩岸論述,根本沒有考慮兩岸發展。」比起馬英九時代的「不統不獨不武」還要退後一步。因為馬時代的兩岸政策,還是以「一個中國」為基調。蔡英文從上任開始,明顯拒絕「一中原則」,連「九二共識」也不復存在。儘管蔡英文呼籲對岸「謀求長遠相處之道」,雙邊認知不對等情況下,台海將持續陷入動盪週期。

蔡英文就職演說還提到,未來在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,讓憲政制度與時俱進。包承柯表示,這是在「分裂」的道路上,還是在「統一」的路徑上與時俱進?如果修憲部分順利開展,為「法理台獨」邁進一步,可能引發兩岸嚴重的政治衝突。

▲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。(圖/翻攝中評社)

▲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 。(圖/包承柯提供)

另外,拓展國際經濟情勢上,蔡英文稱持續引導產業布局全球。和美、日、歐洽簽貿易或投資保障協定。包承柯回應,2019年台灣對大陸出口數字是41.2%,有4成是靠大陸(含香港)市場。如果蔡英文打算跳過大陸,建立所謂的台灣產業更強國際競爭力,與他國談簽相關貿易約定,首先必須從國與國對等上協商,美國至今承認一中原則,台灣要如何與其他國家簽訂貿易協議,根本是做不到的事情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