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台辦批台製造對立 陸委會:捍衛國家主權決不退讓

▲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、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就蔡總統520就職演說有關兩岸部分,召開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陸委會主委陳明通、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就蔡總統520就職演說有關兩岸部分,召開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面對大陸國台辦抨擊總統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「製造兩岸對立,阻撓兩岸交流合作」,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上強調,台灣將繼續依照憲法、兩岸關係條例等處理兩岸事務,對於「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,我們立場是一貫的」,捍衛國家的主權、安全絕不退讓。

邱垂正還進一步表示,包括總統蔡英文、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都提到,兩岸之間如何謀求長遠的相處之道,維持台海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,是雙方共同的責任,我們也期盼對岸能夠負責。

▲▼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邱垂正說,我們拒絕一國兩制、矮化台灣、破壞台海現狀的立場不變,政府處理兩岸關係有堅定的底線。

另對於蔡英文將成立修憲委員會,是否涉及兩岸、主權、國土議題,邱垂正說明,修憲委員會是有關於立法院的制度創設,且修憲有相當嚴謹的程序,因此「我們會尊重立法院。」

他補充,站在陸委會立場,任何有關主權和兩岸政治性議題,均屬於高度複雜、敏感的議題,勢必需要有朝野和全民的高度共識,本會也認為,各界應該審慎評估兩岸情勢發展,做出通盤的考量。


國台辦稍早發布新聞稿,由發言人馬曉光針對蔡英文「520」談話有關兩岸關係內容做應詢答覆。馬曉光說,當前,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。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,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;一些政客製造兩岸對立,阻撓兩岸交流合作,企圖從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灣與大陸的關係。上述作為,都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福祉,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,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