蓬佩奧稱蔡英文「總統」 國台辦: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則

▲▼國台辦新聞局長兼發言人馬曉光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國台辦新聞局長兼發言人馬曉光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蔡英文總統520就職前夕,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發出賀電,祝賀她開啟第二個任期,並稱讚台灣是「強而有力且極可信賴的夥伴。」。對此,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(20日)表示,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,停止同台灣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。

馬曉光說,兩岸同屬一個中國,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我們有堅定的意志、充分的信心、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,將釆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,持續推進國家統一進程。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,停止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。

▲▼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(圖/路透)

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(圖/路透)

蓬佩奧電賀蔡英文,最引起北京不滿之處在於稱呼蔡英文為「總統」。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社論也指出,大陸方面不會被華盛頓的這些動作帶偏節奏,一方面會做出新的台海博弈安排,牢牢把握這一地區局勢的戰略主動權。

《環球時報》社評進一步指出,最終決定台海局勢走向的是實力比拼。內文標題甚至強調「解放軍的戰機、軍艦朝台灣近一點,更近一點。」如果美軍更多來這個地區攪和,最受傷害的會是台灣經濟,美國的戰略風險一點也不比大陸的小。那將是大陸非常玩得起的「長期遊戲。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