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溫新冠病毒活不了?《科學》雜志:純指望夏天不靠譜…關鍵是這點

▲美國,加州,洛杉磯,新冠肺炎,檢測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肺炎肆虐全球。(圖/路透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(Johns Hopkins University)最新發布的數據,截至5月20日8時32分,全球累計確診4,893,195例,死亡病例322,861例。此前有一種說法,新冠病毒不耐高溫天氣。不過,《科學》雜誌發表了一篇研究表示,比起氣溫濕度等因素,更關鍵的還是在於人群的免疫力,純指望夏天不靠譜。

據《健康時報》報導,從疫情地圖中可以看到,目前全球疫情主要分佈在亞熱帶和熱帶地區。現在夏天來了,疫情真的能靠天氣因素有所好轉嗎?國際權威期刊《科學》雜誌北京時間5月19日發表了一項來自美國普林斯頓大學(Princeton University)科研團隊的研究成果。

研究者模擬了全球範圍內的大流行,並且重點挑出了9個平均濕度和季節週期都大不相同的城市。要注意的是,這裡僅考慮了氣候、季節的因素,沒有納入人口密度、防控措施和其他複雜環境因素的。

從模擬結果來看,同在北半球,即使紐約、倫敦和德里的氣候差異極大,但是大流行的規模卻沒有什麼差異。而在熱帶地區,疾病的流行要比北半球持續時間更長,強度更低。這可能是由於熱帶地區濕度相對較高,所以不會出現高緯度地區那樣的高傳播率,不過暴發仍然是很嚴重的。

▲▼試劑,檢驗,新冠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,新冠肺炎目前尚無特效藥。(圖/路透)

而南半球和北半球相比,雖然季節變化上相差了6個月,但是疾病流行峰值只有很小的延遲。另外,疾病流行峰值不受免疫持續時間的影響,但後期的爆發時間點與其有關。

對新發傳染病,人群的易感性是重要的傳播驅動力,所以研究者還模擬了特定地理位置下不同人群易感水準的流行情況。從結果圖中可以看出,縱使比濕度是重要的影響因素,但影響力還是遠遠不如人群易感性。即使採用非藥物手段,入夏後仍會因為高易感性導致大量的病例。

從模擬結果中看出,降低發病峰值的關鍵,還是在於防控中群體免疫力到底能夠增強到一個什麼程度。氣候能夠起到的調控能力是複雜且有限的,重要的是防控措施的引進時機、強度,以及對人口徹底的血清學調查。單就本研究結果而言,群體免疫力是新冠流行的根本驅動因素。

►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