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好中國新基建 聯想楊元慶:疫情不會「逆轉經濟全球化」

▲▼聯想集團CEO楊元慶。(圖/CFP) 

▲聯想集團CEO楊元慶有大陸全國人大身分,因此在兩會召開前,接受大陸官媒採訪闡述自身提議。(圖/CFP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的新經濟情勢,有大陸全國人大代表身分的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,於近日受訪指出,「疫情不會逆轉經濟全球化,更不會終結全球化進程」,反而會讓人們重新審視全球化、產業鍊及其治理框架,這將給中國企業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。

回顧過往楊元慶在大陸全國政協、人大的提案,內容多涵蓋社會民生、科技發展等領域。面對今年的特殊情勢,他共對本次兩會提交6項建議,包括建設新一代互聯網醫療健康平台、推動訊息產品消費、大力發展「5G+工業互聯網」 、推動新基建和智慧經濟建設、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等。

▲第二季,聯想集團的個人電腦市佔率居首位。(圖/路透)

▲楊元慶還在近日發布的公司內部信中,提醒同仁要積極應對疫情衝擊,力拼轉型。(圖/路透)

首先,對於肺炎影響經濟全球化的議題,楊元慶認為,雖有觀點認為中國大陸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被弱化,但由於中國製造韌性強,可在疫情後迅速復工、配套完整,導致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替代「中國製造」在全球產業鏈、供應鏈中的核心地位 ,因此所謂的「去中國化」其實不太可能發生。

他說, 未來會出現少數產業鏈或者部分產業環節的外遷,也有些外資業者選擇回歸本國,但不可能是產業鏈、供應鏈的整體遷移。因為這「不符合經濟發展的比較優勢和規模經濟原則。」

楊元慶補充,中國有很大的內需市場,支持供應鏈留在中國,包括星巴克3月中旬,宣佈在中國建設一座咖啡創新產業園。

展望未來發展,楊元慶表示,疫情除可能推動國際產業鏈、供應鏈結構進一步重組,也會有助於數位經濟、智能化的發展;與此同時,他認為中國推動新型基礎建設,如5G、大數據、AI、物聯網等的發展下,長期來看,將為中國產業發展注入強大的「數字動力」,實現產業結構升級和增長方式的轉變,促進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,增強中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