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0就職》黃光芹/打贏兩場勝仗之後,蔡政權已再難撼動!

▲總統就職典禮,蔡英文就職演說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●黃光芹/ 資深媒體人。

原以為蔡英文總統以超過800萬票連任成功已是空前,沒想到後來的一場疫戰又凱旋而歸,無異將民進黨的執政基礎打得更加堅實。現在的蔡政權,已再也難撼動了。

無論總統府遭駭密件是否為真實,從賴清德被收編、蘇貞昌被收服,反證明蔡英文早已清除路障,若再有甚麼政治八卦,已很難達到分化目的。

陳建仁副總統卸任前說,蔡英文總統變了很多。的確,13年前蘇貞昌身為蔡英文的長官,盛氣凌人、不可一世;如今情勢大逆轉,未來他是否能繼續穩坐閣揆寶座,還得看總統的臉色。

賴清德與蔡英文競逐總統初選,認為彼可取而代之,功敗垂成後,未遭秋後算帳,反被招降為副總統搭檔,過去那個死硬不進議會的賴市長已不復在,而初期勢必做一名「深宮怨夫」,若他要沉不住氣,提早冒出頭,反將壞了接班大局。

而蔡英文在新冠疫情告一段落後,不大規模論功行賞,反以原班人馬續航,僅做奈米級的微幅更動,是為勝中求穩,乘勝追擊,是個高招;他親自跑去參觀陳時中的行軍床,也微妙標示出大將軍的領導地位。

她最大的收穫,還是在外交。就算今年5月台灣無緣參與WHA視訊會議,但14個會員國提案已通過,將在年底復會時討論;加上美國關係更進一步,除鞏固我未來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的可望性,也有可能牽動我在其他國際空間的擴展。

▲總統就職典禮,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伉儷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自2016年至今,蔡英文在總統任內一連斷了7個邦交國;誰知中國病毒行銷全世界,反令我找到著力點,靠著口罩外交,暫時擋下中共凌厲攻勢。一個民間新光醫院,遠赴帛琉協助建置「P2實驗室」,就搞得對方服服貼貼。

在新冠疫情襲台之際,國民黨早就意識到,不管他們拋出甚麼議題,例如:馬英九、朱立倫聯手攻擊民進黨用民粹輾壓人權,或國民黨質疑蘇貞昌紓困亂象,連總統府的資料外洩,都很難找到見縫插針的機會。

反之,從吳斯懷、葉毓蘭,到陳玉珍、李來希,再到江啟臣、韓國瑜,只要國民黨人出手,猶如雞蛋砸在石頭上,反傷自己。過去將希望寄之於民進黨的失敗上,不僅泡湯,反使自己成為9趴的政黨,未來不僅無法重演2018年的曇花一現,連能不能成為第一大在野黨,都是個問題。

6月6日若真的成為韓國瑜的斷腸時,陳其邁勢必拿回高雄,國民黨賠了夫人又折兵,南台灣好不容易燃起的火苗,又將被捻熄。

在種種頹勢下,馬英九和江啟臣以缺席520大典作為抗衡,見笑轉生氣,不僅失了高度,還失了氣度。

回顧過去幾位連任總統的520,李登輝成為第一位民選總統,聲勢達於頂峰;陳水扁貪污風暴逼近,紅衫軍躍躍欲試;馬英九油電雙漲,未上任就先行跛腳。

顯然,現在的蔡英文,比24年前的李登輝還要風光;但政治沒有必然性。未來,她仍須面對以下幾個挑戰。

第一,如何避免陳水扁的特赦問題,成為深水炸彈,引發社會震盪;第二,雖然蔡易餘提案消滅統一選項,反被消滅;但未來蔡英文與主張務實台獨的副總統結做伙,如何維持現狀?第三,磐石艦染疫,暴露軍方說一套、做一套,蔡英文如何穩抓軍權?第四,當國際間反中的激情過後,台灣如何避免孤立?兩岸關係如何定位?第五,2022年縣市長大選過後,民進黨將進入接班角力戰,蔡英文能定於一尊?第六,在台灣殺人不會判死,已引起社會公憤,蔡英文如何化解?第七,搞好經濟才是王道。

以上總總挑戰,正考驗蔡英文的不敗神話。

熱門推薦》

►邵宗海/國際社會聲援下台灣仍被WHA拒於門外 WHY?

►點評蔡政府四年經濟成績單 開低走高表現搶眼

►四叉貓/鋼鐵韓粉分析,韓國瑜蓋牌策略影響有限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