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0兩岸政治/積極溝通吃閉門羹 蔡英文靠「8字箴言」再拼4年

▲▼2020總統蔡英文開票之夜,蔡英文總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將迎來第二個4年任期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魏有德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今(20日)正式迎來勝選後的第二個任期,據《ETtoday新聞雲》此前掌握的蔡英文就職演說內容,在兩岸關係上,或持續圍繞「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」的八字箴言,以「堅持原則但不冒進」為核心。不過,兩岸關係在蔡英文的首個任期降至冰點,雙方主事的陸委會及國台辦不僅缺乏溝通,還在各個議題上「針鋒相對、互噴口水」,也讓外界擔憂,兩岸關係在接下來的4年,會朝什麼方向發展?

回看2016年,蔡英文於520就職演說中的兩岸論述,內容強調將成為一個「和平的積極溝通者」,和相關的各方,建立常態、緊密的溝通機制,隨時交換意見,防止誤判,建立互信,有效解決爭議。

不過,蔡英文的首個執政4年內,兩岸關係急速冰凍,官方對話完全「斷線」,更提不上有「常態、緊密」的溝通機制。因此,蔡英文的第二個4年任期,兩岸關係會持續惡化亦或是「撥雲見日」,更加受到外界關注。

▲▼中俄元首互致賀電,習近平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淡江大學陸研所教授趙春山曾在《雲論》提到,民共兩黨缺乏互信,期待兩岸關係在未來四年出現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,是不切實際的;但只要蔡英文信守「不挑釁、不盲動」的承諾,「兩岸關係在她任內沒有急遽惡化的可能。」

蔡英文在年初勝選時發表的感言強調,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承諾不會改變,但兩岸雙方都有責任,確保台海和平穩定,「再一次誠懇呼籲,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是維持兩岸的關鍵,也是拉近兩岸距離的關鍵。」

由內容觀察,蔡政府的兩岸論述已經從4年前的「積極溝通」修正為「拉近兩岸距離」,也反映出這4年兩岸貌似「漸行漸遠」。對於蔡英文的八字箴言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用「撼山易,撼九二共識難」來形容當前兩岸糾結的敏感議題,也被外界認為是對蔡政府「未完成的答卷」表態。

▲▼520就職典禮於於線上直播,蔡英文邀請大家一起收看。(圖/蔡英文臉書)

▲賴清德過去的台獨色彩已受到北京關注。(圖/蔡英文臉書)

對於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大陸政策方針,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也曾在《雲論》指出,即使蔡英文的演講內容再平和、語氣再溫和,大陸恐怕很難忘懷民進黨近期在台灣社會製造的「反中、仇中、恨中」輿論。

因此,蔡英文的兩岸論述,倘若能在演講時,主動強調回歸《中華民國憲法》或《兩岸關係人民條例》的框架下,繼續推動兩岸關係正常化發展,或許會讓北京當局重新審視接下來4年的兩岸互動模式。

至於新一輪的兩岸關係考題及答卷,還得從蔡英文今日就職演說內的兩岸論述,是否有跳脫「八字箴言」的新亮點以及大陸全國兩會的涉台報告中觀察。

▲▼中華民國憲法。(圖/翻攝自國史館網站)

▲蔡英文第二任期是否透過修憲推動「法理台獨」是外界觀察重點。(圖/翻攝自國史館網站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