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離婚財產分配1】跟渣男渣女離婚 如何自保?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夫妻離婚後,最痛苦的不只是身心煎熬,後續瑣碎的財產分配,要如何處理呢?由資深司法記者蘇位榮主持的網路法律節目《行動法庭》,邀請蘇家宏律師、魏棻卿心理諮商師,深度討論如何用務實理性的態度面對離婚,透過事先協議保障自己的權益,讓兩人相愛能有穩固的法律基礎,提昇幸福的機率。

三種夫妻財產制傻傻分不清?律師教簡易口訣!

夫妻離婚後,在財產分配時,首先面臨的是「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」,這名詞是什麼意思呢?蘇家宏分享簡易口訣:「先拿回自己的,拿回來看能不能分到對方的?」

至於財產如何分配,要看夫妻在婚姻中,採取哪種財產制?目前我國夫妻財產制有三種,分別是法定財產制、分別財產制和共同財產制。這三種財產制如何區分呢?

蘇家宏說,「法定財產制」發生在,當夫妻間沒特別約定用哪種財產制,就會用法定財產制,然後透過「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」請求分配婚後財產。

而「分別財產制」,意思是「你的是你的,我的是我的。」我們彼此拿完,你就不能分對方的。

最後是共同財產制,就是兩人婚後所有財產都在一起。因此離婚時,就是先拿回自己的婚前財產後,婚後財產看是要對方分一半,或所有東西分一半。

▲ 當夫妻間沒特別約定財產制,就會用法定財產制。(圖/行動法庭提供)

婚前買股票、不動產 離婚怎分配?

一般人結婚,因為不會特別約定要登記哪種財產制,所以多數人離婚後,都是依「法定財產制」做分配。

在法定財產制的脈絡下,夫妻間的財產分為「婚前財產」和「婚後財產」。蘇家宏律師指出,
婚前財產原則上不用分配,但如果是婚前買股票,股票的票面價以結婚時價格為準。但股票在婚後產生的股利、股息,都會算為夫妻共同擁有的財產。

同理,若婚前買不動產,若不動產沒賣掉,則算為婚前財產。但婚後所收的租金,則屬於婚後財產。

▲ 蘇家宏律師解說,夫妻剩餘財產分配範圍。(圖/行動法庭提供)

前夫兩年內可討財產!律師:離婚「當下」要約定財產分配

具豐富諮商經驗的魏棻卿心理師,也分享一則跟渣男離婚的故事:

有對夫妻,因為丈夫外遇,開始談離婚。男方和小三都答應付錢賠償。妻子原本以為自己是贏的那方,未料隔年,從法院收到通知,丈夫訴請財產分配,連當初送給前妻的鑽戒也要求分一半,讓太太覺得自己被反將一軍,怎發展跟當初說好的不一樣?

蘇家宏律師指出,若能證明婚戒是「贈與」,就不會被列入婚後財產。但其他夫妻共同使用的東西,像是電視、冰箱等家電,都會有夫妻吵這種細節。其實不少人在衝動離婚當下,沒考慮到後果,會留下「小尾巴」存在。所以在離婚「當下」,應該將財產分配說清楚,避免日後離婚兩年內,對方來請求財產。

魏棻卿心理師分析,丈夫在做錯事的時候,會傾向妥協答應原配的要求。但等事過境遷後,當旁邊的人對他說「你怎麼這麼笨,當初為何不如何如何?」他就會後悔,跑來前妻分財產。

▲ 魏棻卿心理師有豐富諮商經驗。(圖/行動法庭提供)

渣男搞外遇、打老婆 仍有權要求分配財產

主持人蘇位榮問,若丈夫婚後不工作、不養小孩、不做家務,甚至刑事犯罪,在這種情況下,太太離婚時還要分財產給丈夫嗎?

「這是個很殘酷的問題,但也有很殘酷的答案。」蘇家宏指出,在法律上,即使配偶殺人放火,離婚也要分財產給他。

蘇律師分享他比較常聽到的故事,女生很會賺錢,每個月拿十萬給丈夫。丈夫平常當伸手牌,如果錢不夠就打太太,打完後又說「對不起,我一時如何如何」,太太就心軟了。

有一天,丈夫被太太發現偷吃,丈夫竟然惱羞成怒把老婆打傷。太太一狀告上法院。法院判外遇小三賠50萬,丈夫傷害賠10萬,共60萬。之後,太太想說離婚好了。

而離完婚,更慘的緊接而來,丈夫寄通知說要分太太的財產。蘇律師笑說,「這個渣男很厲害,渣男沒事就讀法律。」若太太名下有一億,渣男要求太太分配五千萬給他。

或許會有人說,渣男對婚姻沒有「貢獻度」,渣男平常在家只會打電動、玩手遊。但當案子上了法院,即使對方有離開家或浪費財產,「法院頂多會減少一點點,但是不會沒有,你去看很多判決,法官也很無奈,因為法律條文就在那裡。」

 

 ▲ 即使丈夫是不養家的渣男,若走法定財產制,渣男有權跟配偶請求分配財產。(示意圖/視覺中國)

「分別財產制」讓渣男分不到半毛錢!

針對很會賺錢的女性朋友,蘇家宏律師呼籲要特別注意「人性」,有些男生雖然人不錯,不太會賺錢,不過在人性方面還是要特別留意,給自己的婚姻多一層保障,就是「選擇對你最有利的法律」。

若是在婚姻中選「分別財產制」,當男方死心塌地跟你白頭偕老,你過世時,男方可分到遺產。但是當他家暴、搞外遇,你們分開的時候,他對你沒有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。這層考量,是否會讓婚姻幸福的機率變得更大呢?

女人婚前如鑽石 先簽「愛的契約」為婚姻多層保障

女生在婚前被當鑽石,但婚後可能變顆石頭,蘇家宏律師說道。

蘇律師強調,有錢的女性朋友婚前務必要簽婚前協議。在婚前,男方會願意為了你這顆鑽石簽下任何東西。

那麼婚前協議要約定什麼?蘇律師建議,第一要選分別財產制。第二是忠貞條款,若對方外遇要賠償多少錢。這個對對方來說殺傷力很大,會不敢離婚。第三是家務分工,這點要事先溝通過,婚姻才會幸福。

主持人蘇位榮回應道,「婚前協議」這麼詞比較法律化,有時候人們不見得會簽,但如果改成「愛的宣言」,大家就會努力簽了吧?女生可以說,愛我就要簽!

系列新聞》

► 【離婚財產分配2】情感創傷不處理 勝訴還是不快樂

節目完整內容》

熱門點閱》

► 【殺警案1】詐病能躲法律制裁?精神科醫師:有難度!

► 【殺警案2】監護上限五年 放出去比一般兇手更危險!

► 【殺警案3】同樣精神病殺人,為何判決結果大不同?

►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 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