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威脅停止資助WHO 陸外交部護航:會費繳納不是美國說了算

▲▼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痛批世界衛生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隱瞞事情、親中,美國總統川普18日寄出最後通牒,要求WHO限期改善否則永久凍結資助。對此,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強調,「世衛組織會員國繳納會費的比例和標準是由會員國共同確定的,不是美國一家能說了算的。」抨擊川普不應以這樣的行為,向中國、WHO來推卸責任。

適逢世界衛生大會(WHA)於昨(18)日召開,疫情引發的國際糾紛再度受到討論。趙立堅在今天的記者會上重申,關於中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,「我們已經以時間線的方式,多次對外詳細介紹了有關情況」,世衛組織也就美方指控中的一些明顯事實錯誤進行了澄清。

他繼續表示,美國領導人上述公開信充滿著暗示、也許、可能等表述,試圖以這種似是而非的方式誤導公眾,達到污衊抹黑中方防控努力、推卸美方自身防控不力的目的,這是徒勞的。

▲▼世界衛生大會WHA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世界衛生大會WHA昨日召開。(圖/路透社)

趙立堅補充,「世衛組織會員國繳納會費的比例和標準是由會員國共同確定的,不是美國一家能說了算的。即時、足額繳納會費是美國作為世衛組織成員國應盡的義務,而不是可以討價還價的。」

因此,趙立堅認為,美國任意對國際組織斷供、減資的行為是單邊主義行徑,違反自身國際義務。另美方對中國的指控,以及向WHO推卸責任、討價還價,是打錯了算盤,找錯了對象。

據了解,美國總統川普是在5月18日於社交媒體上發布給譚德塞的信件,要求WHO於30天內進行實質改革,否則美國將永久凍結對WHO的資助,並考慮退出。

不過,趙立堅也持續在記者會上,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73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式上致辭,對推進國際抗疫合作,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和深遠意義。他還提出三個重點,包括聚焦抗疫、同舟共濟;大愛無疆、守望相助;著眼長遠、未雨綢繆,重申中方已經宣佈了五項加強全球抗疫合作的重大措施,包括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。

另對於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返家問題,趙立堅說,由於美方未批准相關航班申請,導致中方擬於近日安排部分臨時航班,接回一些急需回國留學人員的計畫被迫推遲,中方對此表示遺憾。

▼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國際糾紛。(圖/路透社)

▲川普,譚德塞,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