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再爆本土疫情擴散  這社區9天有7人相繼確診

▲▼ 武漢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▲4月8日武漢解除封城後,仍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復燃的風險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武漢疫情可能復燃?綜合大陸國家衛健委和陸媒《澎湃新聞》等訊息,今日湖北武漢市通報的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,與10、11日報告的6例確診住址均為同一個社區,也是就是說,在近9天以來,這個社區內已經有7人相繼通報確診,此數據無疑為被認為疫情已相對趨緩的武漢市,再次拉響防控警報。

據國家衛健委19日通報,5月18日0—24時,大陸31個省(自治區、直轄市)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共新增確診病例6例,其中境外輸入病例3例(內蒙古3例),本土病例3例(吉林2例,湖北1例)。值得注意的是,當天還一口氣增加了17本土的無症狀感染者,其中有16例都在湖北。

▲▼武漢解除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將同樣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的有症狀者,與無症狀感染者分別計算,惟近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多為本土病例,引起外界關注。(圖/路透社)

而深入觀察武漢通報的1例本土確診者,為77歲的代姓男子,他有高血壓病史,一家4口因為居住的「東西湖區長青街三民小區」,過去曾出現過20個確診案例,做為重點人群的他們,於5月9日一一進行核酸檢測。

當時,他與妻子均因檢測結果為陽性,作為無症狀感染者上報隔離,接著因出現淋巴細胞計數降低的情況,於18日被經臨床判斷確認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(普通型)。

在此之前,武漢市曾於10、11日通報6例同樣住在東西湖區長青街三民小區的確診病例,為年過8旬高姓、王姓夫妻,與年過7旬的張姓、袁姓夫妻,以及29歲的陳女和46歲的李女。其中,19日通報的代某,為高某的關聯病例,顯示疫情有擴散隱憂。

對於上述確診病例關係網,武漢市衛健委曾發布通報稱,「患者居住小區曾有20例確診病例,經組織專家對各種因素排查分析,其病因應主要來源於既往社區感染。」

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也於18日召開視訊會議,強調要繼續堅決抓好常態化防控,確保疫情不反彈。繼續做好小區防控,有針對性完善防控措施;細化復學復課防控方案,保障師生安全和健康;做好商場、超市、餐館等公共場所防控;嚴格入漢通道管控,嚴防境外輸入。

5月11日,武漢市下發《關於開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篩查的緊急通知》,要求在武漢全市範圍內進行全員新冠病毒核酸篩查「十天大會戰」,各區按10天期限,做好本轄區全員核酸篩查計劃安排。該篩查計畫涉及近1000萬人,但因過程倉促,也因過程中發生如有檢測人員未確實消毒、民眾大排長龍等待檢測反而造成聚集等亂象,受到討論。

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日前召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時,強調近期部分地區出現散發病例,黑龍江、吉林、武漢發生聚集性疫情,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仍然艱鉅繁重,決不能掉以輕心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