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《2020外交藍皮書》稱擁竹島主權 引爆南韓強烈不滿

▲▼獨島(日本稱竹島)。(圖/南韓國防部)

▲日本《外交藍皮書》指竹島遭南韓侵占,引起南韓抗議。(圖/南韓國防部)

記者吳孟臻/綜合報導

日本2020年最新版《外交藍皮書》今(19)日公布,內容聲稱擁有竹島(韓稱獨島)主權,卻遭南韓非法侵占,敏感詞句再次引爆日韓領主爭議。南韓對此強烈表示抗議,並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館總括公使相馬弘尚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外交部亞洲太平洋局局長金丁漢表示,日本《外交藍皮書》將獨島標為「竹島」深表遺憾,並呼籲日本撤回該不正當領主主張。南韓政府更表明,日本的言論不會影響南韓對獨島的控制權,將會對任何挑釁嚴正應對。

日本駐韓公使相馬弘尚上午抵達南韓外交部,對於日本立場沒有任何回應。事實上,日本每年的外交藍皮書都宣稱擁有竹島領土,但從2018年開始出現「遭南韓非法佔據」的詞句。

獨島(日本稱竹島)位於日本海(南、北韓稱為東海),面積僅有0.186平方公里,島嶼本身沒有多大的價值,但周遭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和經濟海域的漁業權,以致於日韓雙方都宣稱擁有主權,該島目前由南韓政府實際控制。

日本《2020年外交藍皮書》除提到竹島主權外,也重新寫明擁有與俄羅斯存在爭議的「北方四島」主權,表達堅持捍衛領土的立場。

▼ 南韓獨島,日本竹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南韓獨島,日本竹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