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點頭了!同意調查疫情應對…卻避開「病毒關鍵問題」

2020年05月19日 11:33

▲▼世衛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。(圖/路透)

▲世界衛生組織(WHO)同意針對其疫情應對展開獨立調查,但不會探究病毒來源等「爭議性議題」的解答。圖為WHO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世界衛生大會(WHA)於18日透過視訊會議方式召開,歐盟、澳洲等大約100個會員國呼籲,應針對世界衛生組織(WHO)領導國際社會應對疫情一事,展開公開、獨立且全面的評估調查。WHO對此表示贊同,但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說,這一次審查不會尋求「病毒來源」等爭議性議題的解答。

綜合《美國之音》、《美聯社》報導,譚德塞18日在WHA會上宣布,同意針對WHO國際疫情應對展開獨立調查,並將「在最早的適當時機」採取行動。但他也指出,這一次審查將不會探究病毒來源、病毒如何產生等「爭議性議題」的解答。

▲▼WHO,新型冠狀病毒,武漢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WHO表示,同意針對其疫情應對展開獨立調查。(圖/路透)

來自歐盟、非洲、澳洲的大約100個會員國組成聯盟,呼籲針對WHO協調全球疫情應對的「經驗與教訓」展開公開、獨立且全面的評估調查。此外,一個監督諮詢機構受委託調查WHO疫情應對,18日也發表一份長達11頁的報告,文件中質疑WHO的全球疫情示警系統是否足夠,也呼籲各國重新評估WHO在發布旅遊建議時扮演的角色。

美國政府指控北京隱匿疫情,總統川普表示,他握有證據指出,新冠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中外洩。但中方對此予以否認,科學界目前證據也指出,病毒應該來自大自然,從動物身上傳染給人類。

▲▼習近平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8日的WHA開幕式上致詞,宣布提供各國20億美元,協助防疫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WHA開幕式致詞時提到,中國處理疫情時一向保持「開放、透明、負責」,也及時提供所有相關數據。他表態支持展開調查,了解病毒的爆發與傳播,但唯有在全球公衛危機受控之後,才應該採取行動,且應「根據WHO領導的科學與專業為基礎,以客觀且公正的方式進行。」

習近平也宣布,中國將在2年內提供各國20億美元的資金,協助打擊疫情。他也提到,北京已將醫療物資送往超過50個非洲國家,46個中國醫療團隊正在非洲協助當地政府。根據數據,中國去年給予WHO的捐款大約是8600萬美元。

美國國安會議(NSC)發言人烏利奧特(John Ullyot)形容,北京宣布捐款,是「中國政府未能履行義務,遭遇越來越多國家究責,因此想要轉移注意力的象徵。」他認為,由於中國是疫情爆發「來源」,所以也有著「付出及給予更多的特殊責任」。


►譚德塞同意調查仍止不住怒火 川普嗆世衛「中國的傀儡」:大錯特錯

►快訊/「中國疫情公開、透明」!習近平宣布:2年內金援各國20億美元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