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赴美》陳一新/台積電被迫在美中之間選邊

● 陳一新/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、曾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。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。曾任立委。 在美中兩強之間,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,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,收左右逢源之效,且台海兩岸應在「九二共識」的共同政治基礎上,推動和平發展關係。

在美中兩強角力與美台政府共同壓力之下,台積電終於決定遷往美國設廠。此一發展不僅突顯美中兩強競爭大於合作的本質,更顯示在美中角力之下,台積電完全沒有自我選擇的空間。

首先,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包括美、德、英、法、日等國都發現,像公衛、醫療、高科技、資訊安全、延緩地球暖化等產業必須掌握在自己國內或可控的「理念相近」國家之內,絕不能假手於可能是對手的國家,以免像這次疫情一旦爆發,許多國家都措手不及。

在這種掌控關鍵科技的概念之下,美、日等國都鼓勵將部分蘋果電腦、醫療、汽車、航太、資訊、食品加工等重要產業,從中國大陸遷往印度、越南、馬來西亞、台灣、新加坡等地。

對美國來說,台積電是生產晶片的關鍵產業。最好也是最安全的辦法,就是邀請台積電到美國設廠。

 

 ▲ 台積電是涉及高科技與資訊安全的產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其次,美國商務部正研擬ㄧ像同意美商與華為,為5G時代通訊共同制定規則的計畫,顯示美中兩國在激烈競爭中,仍有不少合作的空間。

儘管如此,對於像台積電這種涉及高科技與資訊安全的產業,美國卻絕不容許中國大陸染指。

同樣地,新一代的海底電纜也只容許經過台灣,卻絕不能讓香港分享。對美國來說,這就是內外有別。在美國眼中,香港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,而台灣則是美國的重要安全夥伴。

第三,在過去四年,美台已在資訊與網路安全等領域不斷提升合作的層次。

因此,在美國的強大壓力之下,台灣蔡英文政府立刻將美國的需求告訴台積電。在美台政府的強大壓力之下,台積電別無選擇,只有乖乖就範。

第四,台積電與美國五角大廈有著長期合作的關係。

▲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。(圖/路透社)

未來,台積電不僅會為美國量產五吋晶片,也會與美國國務院與軍方合作研發資訊安全、網路安全甚至更敏感的國防高科技的研發與製造,進一步提升台美之間的安全與軍事合作。

最後,處於美中兩強之間,台積電已經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,只有在川普政府與蔡政府的聯合壓力之下,將5吋晶片生產線與其他美方需要的工廠設備遷往美國。

在台積電的股東大會與高階主管會議中,雖有不少不同的聲音,但是政治現實與國家安全的考量顯然高於一切,迫使台積電做出追求利潤以外的政治性決策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 陳一新/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,台灣需未雨綢繆!

► 疫情下發展軌道技術 彎道超車最佳時機

► 總統府遭駭!吳怡農爆:「很多」國家機密遭洩但未公開

► 許玉秀/審判系統崩潰,人民也崩潰

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 本文獲作者授權,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陳一新專欄

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

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,曾任立委、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。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。在美中兩強之間,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,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,收左右逢源之效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