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會直擊/史上最多第一次! 記者團限縮「創最少紀錄」

▲▼部長通道開啟,政協。(圖/翻攝自新華視頻)

▲以往兩會記者比官員還多,今年史上破天荒精簡採訪人數。(資料圖/翻攝自新華視頻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考量疫情防控,大陸兩會創下許多史上第一次,延後開會時間,縮短傳統14天會期,記者最少紀錄。新聞採訪安排也有大幅度調整,除了三大官媒新華社、央視、人民日報,不邀請臨時入京中外記者採訪,只邀請部分在京的中外記者參會。知情人士私下透露,「今年消息非常保密又臨時,各省政協、人大代表團幾乎是百里挑一,能上兩會的記者不到10人。」

▲▼ 兩會專題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兩會媒體中心曝光,相較去年人擠人,今年創下史上記者席最少紀錄。(合成圖/記者任以芳製)

依照往年,大陸兩會固定在3月初舉行,會期長達兩周。受疫情影響,40年來首次延後開會時間,上個月29日大陸人大常委會拍板定案,政協21日、人大22日開幕連兩天舉行,並且取消會前記者會,會期從21日到28日,原本14天縮短剩8天,創下史上最短會期、採訪記者最少、消息最保密的紀錄。有陸媒私下透露,「今年兩會消息史上無敵保密,都是最後一刻才通知,準備上會日期。」

▲▼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會閉幕記者會             。(圖/路透社)

▲今年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會閉幕記者會也採視訊會議。(圖/路透社)

另外,兩會這次創下史上最少公開會議,目前只保留的4場記者會,分別是21日全國政協開幕、22日全國人大開幕、外交部長記者會尚未公布,以及28日總理記者會,全部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。至於政協、人大開幕行前會前記者會全部取消。其他,政協、人大代表團、部長通道通通取消公開採訪,採取線上視訊模式。

▲▼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新聞發布會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,2019兩會,2019政協,2019人大,兩會,人民大會堂,記者席地而坐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今年兩會禁止媒體成群,嚴格實行零接觸視訊採訪。(2019年兩會資料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陸媒、中外記者人數「大瘦身!」

往年,大陸各省、市、地方媒體把兩會視為每年重大活動,根據2015年兩會新聞中心統計資料顯示,報名記者多達8千人,其中3千多人是中外媒體,剩下全是各省媒體團。當時大陸政協委員、上海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也抱怨,「兩會的媒體太多了!」

今年「首次」沒有「人海採訪」的困擾,確定拿到兩會暢通門票,只有大陸三大官媒新華社、央視、人民日報;中外媒體也嚴格限縮,北京不邀請臨時入京記者採訪,只邀請部分在京的中外記者參會,今年3000多報名,最後刪減剩500多人有採訪資格,部分場次還得抽籤。港澳台記者採訪名單還沒完整公佈,據傳要兩天前才會通知報名訊息,非常保密又嚴謹。

另外,有兩會工作人員透露,大陸各省兩會媒體團進行史無前例的「大瘦身!」各省政協、人大主流媒體團,以往都是上百人大陣仗,這次縮減到十人以內。」挑選標準以長期貼身採訪時政的資深記者優先,據傳福建省只有5、6名記者被挑選上會。

▲▼大陸兩會,記者採訪。(2019資料圖/記者任以芳攝、翻攝 央視)

▲今年兩會人民大會堂廣場禁止記者追逐採訪。(2019兩會資料圖/讀者提供)

記者免追逐」改視訊會

所有駐京媒體都知道,採訪兩會最高準則,「早起的鳥兒有位子」,清晨六點排隊進入人民大會堂,已經是很晚的時間!許多陸媒、境外媒體凌晨卡位,為了取得最好的畫面。另外,往年兩會政協開幕,是所有記者練腿力的開始。

政協開幕當天,有不少明星委員像是成龍、馮小剛、姚明等..,財經界大老騰訊馬化騰、百度李彥宏也是熱門採訪對象。記者團有如老鷹抓小雞,人民大會堂廣場經常出現人採訪甜甜圈,記者瘋狂包圍政協委員,攝影機、麥克風全擠在一起,人多踩腳又碰撞,經常聽到女記者「哀叫聲」。

▼政協、人大開幕時,人民大會堂外常有採訪甜甜圈。(2019資料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▼2019政協,2019人大,兩會,人民大會堂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▼ 兩會專題。(圖/讀者提供)▲2020年兩會防疫新突破,採取視訊開會,展現5G新技術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今年「首次」不會出現追趕跑跳碰的場景。大陸兩會所有新聞發佈會、記者會、代表通道、委員通道、部長通道等活動,場次和舉辦數量全精簡,採取電視或網路圖文直播,展現5G新技術。人大、政協新聞中心也為中外記者提供視訊服務,各新聞中心網頁將發布及時、動態議日程和議程、活動安排、會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