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情阻斷水果外銷通路 高雄這項產品開先鋒…貨出去了!

記者許宥孺、吳奕靖/高雄報導

台灣是水國王國,一年四季都有新鮮的在地水果可以享用,在外銷部分,也一直受到各國消費者的青睞,但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台灣農產品出口量銳減,不過在高雄市政府積極開拓外銷市場和通路的努力下,水果銷售成績不僅出現正成長,「蓮霧」也開先鋒打開銷售通路,率領其他水果走向國際。

▲高雄市農業局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2019年高雄水果銷售成績表現亮眼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高雄位於亞熱帶地區,水果物產相當豐盛,隨著國際訂單增加,高雄水果漸漸在國際間富有盛名。高雄市農業局長吳芳銘表示,2019年整年度,高雄農產水果和加工品外銷訂單共出貨7.4億元,在國際訂單與MOU大力助攻之下,高雄市108年農產外銷成績亮眼,尤其是鳳梨、蜜棗、芭樂、蓮霧與香蕉等,高雄市五種主要外銷生鮮水果,都有爆發性的成長。

▲高雄市農業局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2019年高雄鳳梨外銷成長率高達102%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在農產批發市場水果價格分析部分,以2018年和2019年總年度來比較,蓮霧、香蕉、鳳梨和蜜棗都有4%至18%的成長率,而芭樂則是受到西南氣流影響產量,價格小降4.3%。

吳芳銘也秀出2019年全國和高雄主要外銷水果年度比較表,高雄市五大水果年成長率高達73%,全國則是48%。細看高雄市五大水果外銷成果表現,以蓮霧出口成長率270%居冠,其次是蜜棗174%、鳳梨102%、香蕉48%、芭樂7%。

▲▼「總統好!」韓國瑜返台粉絲吶喊 5天星馬拚經濟公布1.65億成績單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▲高雄市長韓國瑜曾在2019年2月出訪星馬搶超市訂單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吳芳銘指出,除原有出口國家外,市府也相當積極拓展外銷市場,包含港澳、星馬和中國大陸,尤其是2019年高雄開啟新加坡市場後,台灣其他縣市也接踵而至到新加坡拓展通路,「新加坡NTUC fairprice超市主席也曾說,是高雄水果帶動台灣其他縣市水果農產品和加工品的成長」。

▲高雄市農業局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高雄市農業局長吳芳銘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吳芳銘也透露,高雄蓮霧能在2019年出口成長率達到270%的關鍵,原因在於市場原本受限於華南地區,接著擴散到華中、華北甚至是內陸,所以整個市場和通路是不斷的開啟,「即使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我們也看到是高雄率先將通路打開,在大陸各城市下達封城令之下,是高雄蓮霧帶路將通路打開,帶領其他水果陸續走出去。」

►腦公!你不可以賴帳喔

【更多新聞】

建設有成!打通高雄南北讓都市縫合 鄭永祥:提升40%經濟活動

畢業非失業!高雄市府「超前部署」攜手企業暖心挺青年 首波釋500職缺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