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災性梅雨來了!鋒面「南北游擊」丟雨彈...4縣市大雨特報 2波強降雨時間曝

▲▼梅雨鋒面。(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)

▲梅雨鋒面來了,將會影響台灣7-10天。(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)

記者許凱彰/台北報導

滯留鋒面來了!受到颱風附近滯留鋒面影響,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,位置上會有小幅度偏北或偏南變動。對此,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,這次是屬於相當典型的梅雨鋒面,從19日(周二)起會有較大的雨勢,21日(周四)到23日(周六)將會有第二波有機會更大的雨勢。18日深夜氣象局針對4縣市發出了大雨特報。

中央氣象局在晚間9點針對基隆市、新北市、高雄市以及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,並補充說到,鋒面接近,易有短時強降雨,18日晚至19日基隆北海岸、新北、高雄及屏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彭啟明在粉專中說到,19日鋒面將會抵達台灣上空,搭上西南風的水氣,全台各地有局部陣雨、雷雨,也有強降雨的可能。20日(周三)鋒面將會稍稍南移到中南部地區,台中以南有局部陣雨、雷雨,也要提防強降雨。

此外,受到西南風增強的影響,21日(周四)降雨將會集中在中南部,要到晚上,鋒面北移,北部地區雨勢才會逐漸變大。22日(周五)-23日(周六)鋒面配合到西南季風增強帶來水氣,各地有陣雨或雷雨發生,雨勢也會明顯變大,不過到了23日晚上中部以北降雨有機會緩和。這樣不穩定的天氣型態或持續7-10天,要到25、26日(下周一、二)才會逐漸趨緩。

▲▼梅雨鋒面。(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)

▲18日下午已經有不少地方開始降雨。(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)

天氣風險公司整理出梅雨鋒面影響時程與降雨熱區:

【18日晚間至19日】:鋒面南下、通過台灣,鋒面前緣有強勁的西南風,西半部各地會有突如其來的雷陣雨,尤其在20日凌晨至清晨最容易發生,雨勢持續時間不會太長,但來的又急又快。

【20日至21日下午】:鋒面北抬、西南風增強,台灣位於大範圍低壓帶,天氣不穩定,海面上容易有對流發展移入陸地,造成西半部各地有雷陣雨,山區午後雷陣雨也會相當明顯。

【21日晚間至23日】:鋒面再次南下、結構完整,這時候西南季風也加入戰局,是典型的梅雨鋒面。21日晚間起將一路南下,直到23日過境全台灣。西南風帶來的暖濕水氣,會讓鋒面上容易產生劇烈的雷雨胞,所到之處都會出現大雷雨、強風;而中南部山區受到強烈西南風直接的影響,會有大量累積雨勢。

天氣風險公司指出,這波梅雨影響時間長,鋒面在台灣從19日一路徘徊到23日,滯留長達5天。在西南季風加持下,春季也常有鋒面,但如果沒有暖濕空氣加持,雨勢和規模就比較零星。如果暖濕的西南季風遇上鋒面,可謂天雷勾動地火,會製造一大堆雷雨胞,可謂「劇烈天氣製造機」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梅雨鋒面的一周影響。(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)

另外,氣象局代理局長鄭明典在18日早上也談到何謂典型與非典型說到,梅雨季的鋒面都是梅雨鋒面,梅雨鋒面比較多的其實是移動性的鋒面。有時為了強調梅雨季鋒面和冬季或春季鋒面的差異,描述上會特別強調「滯留鋒」或「非斜壓性(鋒面前後溫差小)」等特徵,當成典型梅雨鋒面的基準。

在天氣預報上另有一種觀點,預報最擔心的還是豪大雨,所以有些討論場合,有些人會把「容易產生豪大雨」的梅雨鋒面,強調成典型梅雨鋒面,典型的意思其實是具有豪大雨事件的梅雨鋒面共同特徵。

▼ 梅雨鋒面從19日開始會帶來大量的雨水。(圖/翻攝自NCDR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