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3砲戰功勳艦「中海艦」廢鐵出售 海軍:以文字影音保存

▲▼呂玉玲、敖以智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國會頻道)

▲呂玉玲、敖以智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國會頻道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曾歷經八二三砲戰海軍功勳艦「中海艦」將報廢出售為廢鐵。對此,海軍參謀長敖以智中將表示,「老兵不死,只是凋零」,海軍會利用專書、文字、圖片、影音等方式進行保存。

國防部18日以「因應近期南海情勢,我國防情資掌握與相關戰略部署」為題,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,並備質詢。

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,海軍一艘功勳艦「中海艦」,在2010年就已退役,聽說海軍要用底價新台幣1400萬元,準備開標出售,請問是以廢鐵的方式嗎?敖以智回應「是」。呂玉玲再問,開標對象是對全世界投標,還是只有對國內?敖以智回應,這是公開的,是國內標。

呂玉玲又問,中海艦在2010年就已退役,每個月管理費與維護費有多少?敖以智表示,依法除役報廢項目不能編列管理費與維護費,除非進行例如靶船等額外利用。呂玉玲追問,這10年來沒有一些維護管理費?敖以智回應,「對」。

敖以智指出,除役艦艇共有3種用途,後續運用包刮「靶船」、「地方政府展示」、「報廢」,有關地方政府展示這部分,可向海軍提出申請。

敖以智說明,金門縣政府於2014、2015年為了觀光產業有申請中海艦作為地方政府用途,並獲同意,但金門縣政府評估後又沒有執行,擺在除役艦碼頭,本身狀況不是很好,且有維安因素,經審慎評估後,只能用標售的方式處理,否則會產生很大的維安因素,海軍對功勳艦的發展、光榮歷史,會利用專書、文字、圖片、影音等方式進行保存。

敖以智提及,美國二戰名將麥克阿瑟曾說「老兵不死,只是凋零」,把中海艦當作精神象徵,不見得要保留實體,很多值得留下來的文物,包含一些裝備也是有保存下來。

呂玉玲表示,功勳艦留下太多歷史跟感情,沒有再進行審慎的評估,讓大家在軍史上可以緬懷、紀念的話,還以廢鐵的方式招標出去是很可惜的。敖以智聽完後也直說,「是」,有價值的文物一定都會留下來,而中海艦也已經招標完畢,是國內得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