邵宗海/國際社會聲援下台灣仍被WHA拒於門外 WHY?

▲(圖/翻攝自邵宗海臉書)● 邵宗海/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,抱持「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」理念寫作。 

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(WHA),在2020年5月18日至19日,在日內瓦以「視訊形式」舉行。讓人折腕的是,台灣在會議召開之前沒收到來自WHA的邀請函,以致於在新冠病毒疫情仍然籠罩著全球之際,再次缺席這項重要會議。

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在今天例行的疫情記者會上表示:病毒不分國界,全球防疫不應有缺口,需要全世界攜手合作、分享專業判斷及有關資訊,才能有效對抗大流行。而且台灣每百萬人口確診數,在國際間排名約第154名,顯示臺灣防疫工作成效顯著。所以「我方未受邀不僅是臺灣的損失,也是全人類的損失」。

另方面,這次視訊會議舉行之前,台灣曾在WHO裡獲得有14個友邦,承諾是要提案邀請台灣能夠出席WHA,但很顯然的是,這項提案並沒提出。外交部吳釗燮部長也在今天記者會上,默認了友邦提案,並沒有在會議舉行之前在WHO提出。

吳釗燮所持的解釋理由是:「由於此次WHA的時程大幅縮短,各國都希望將有限的會議時間完全投入討論對抗疫情,因此我國政府決定接受理念相近國家及友邦的建議,等到本年稍晚復會舉行實體會議時,再討論友邦的提案,以確保友我提案獲得充分且實質的討論」。

也就是說,這可用一句話來總結:就是自2017年之後,迄今已是第四次台灣被摒除在WHA的門外。到底是什麼原因,可以讓台灣來澈底領悟下,這中間的關鍵所在。當然在可能被拒後,台灣還是會有很多「斷定之論」出現,其中認為台灣之所以被拒在WHA門外,重點仍在「因為中共的大力杯葛」。

▲世界衛生大會WHA於5月18日台北時間18:00以視訊方式召開。(圖/路透社)

陳時中說「病毒不分國界,全球防疫不應有缺口,需要全世界攜手合作、分享專業判斷及有關資訊」,相信絕多數的民眾都同意並支持這個說辭;但是吳釗燮部長所說:「台灣此次雖然沒有受邀,但國際支持聲量更加強勁與普遍」,我們可能對這樣的說法是會有所保留。

在聲量及聲勢上,今年適逢新冠病毒的疫情猖狂蔓延,的確讓台灣在參與WHA這件事上獲得了很大的聲援,譬如說在此之前,由於台灣在新冠病毒的防疫亮表現,確受到世界上很多重要的國家,如日本、南韓、澳洲、紐西蘭、加拿大以及歐盟德法等國一致的肯定。像著名的《外交政策》(Foreign Policy)期刊,在今年4月29日曾引述外交人士與WHO會議記錄指出:美國與日本正尋求澳洲、英國、法國與德國在內的理念相同國家,共同聯名致函譚德塞,呼籲他邀請台灣出席5月召開的WHA。

▲川普對WHO過度向中國傾斜的立場不滿,宣佈停止對WHO的金援。(圖/路透社)

特別是美國,今年4月14日特朗普總統就宣布美國暫停對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會務運作金援。其中要求世衛領導層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(WHA)的要求被拒有關。此外,國務卿蓬佩奧(Michael Pompeo)也在5月6日力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的WHA,他力陳「譚德塞有權力這麼做,他的前任官員(即秘書長身份)過去多次這麼做過」。

若再加上美國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與委員會首席議員在今年5月8日曾經聯名致函世界五十五國領導人,呼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,並且希望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際,確保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與將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(WHA)。更見美國的力挺。

▲雖獲得美國力挺,但台灣參與WHA仍功敗垂成。(圖/路透)

這樣來自美國的「強力支持」,幾乎可以用這樣的說法來形容:應是台灣近年以來,受到國際社會、以及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兩院,最為力挺的一次。理論上,這也是台灣近年以來,最有機會可以憑藉本身在新冠病毒中成功防疫的表現,順利踏入WHA的會場。

但到底是什麼原因,讓台灣最終還是排在門外?這中間的關鍵所在,當然在台灣,還是會有很多「斷定之論」出現,其中重點應該仍在「因為中共的大力杯葛」。

不過,「不同看法」的說法,也有另一種說服力:譬如說,為什麼2008到2016年,在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期,台北可以連續八年出席WHA?這是不是也顯示,不需動用到像美歐日一等強國的背後支持,台灣也可順利的分享國際衛生的資訊。

其實,WHA出席與否,也涉及到國際強權政治的鬥爭,真的全靠實力取勝。台灣《聯合晚報》曾有篇評論說,全球局勢確實因疫情而鬆動,但不代表台灣就能藉此突破既有的政治框架,國際政治畢竟是比拳頭、比席次,在國際角力的戰局中,台灣沒有參與權,世界各國即使因防疫對他釋善意,但能具體為台灣爭取多少,不足操之在己。

而且兩岸之間也難以例外。而台灣過去以「中華台北」名義受邀,就是因為兩者之間有政治共識。現在,台灣不願去接受「九二共識」,就連WHA秘書長本可擁有的推荐權力也自我削弱。接不接受,決定權在民進黨政府,但馬英九時代接受了,台灣進入WHA,政治上又削弱了自己什麼?

熱門點閱》

►邵宗海/違憲的「兩岸條例」修正草案!

►陳建仁遭酸「擇優」中研院 名醫:別用小人心度君子腹

►張競/Taiwan can help登《紐時》,為何未見效?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邵宗海

邵宗海 邵宗海

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、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、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,抱持「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」理念寫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