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接受譚德塞邀請 習近平將在WHA開幕式致詞

記者曾俊豪/綜合報導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下午宣布,應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邀請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訊會議開幕式上致詞。值得注意的是,儘管多國聲援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,但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下午仍宣布,目前都沒有收到邀請函。他表示,已經向WHO提出抗議函。

▲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WHA視訊會議上致詞。(圖/路透社)

世界衛生大會(WHA)將在台灣下午6時以視訊方式舉行。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坦言,目前都沒有收到邀請函,我們已經努力到最後一刻,但目前看似沒有機會了,所以要對這樣的情形表達遺憾和不滿,已經向WHO提出抗議函。

陳時中強調,希望WHO可以堅守中立立場,不受政治干擾,全球健康權應該是平等的,台灣很願意提出協助,願意關注全球人的健康,這次沒辦法參與大會,和大家分享新冠肺炎防疫,相當遺憾。

事實上,台灣此次防堵新冠肺炎成果受到國際矚目,也因此,國際社會已比往年更加力挺台灣與會。美國、加拿大及6個主要盟國日前就致函世界衛生組織(WHO),點出台灣被排除在外的情況在疫情爆發後造成嚴重的公衛問題。

▲川普,譚德塞,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世界衛生組織成為中美角力的新戰場。(圖/路透社)

《加拿大通訊社》取得這封信函的草稿,文中美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法國、德國、紐西蘭、英國及日本向WHO秘書長譚德塞傳達嚴厲的訊息,呼籲允許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這場重要會議,同時要求WHO別再玩弄政治。上述8國駐日內瓦外交官7日與另2名WHO高級官員舉行會議時,也口頭提出這項要求。

此外,有報導指出,面對多國要求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與會的巨大壓力,譚德塞15日突然決定委託WHA委員會予以研究。不過,吳釗燮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,這次實際的會議演變,實際上這次WHO委員會並沒有開會,所以這個報導並不確實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布,習近平將在世衛大會視訊會議致詞,也無疑是對台灣爭取與會失敗下的當頭棒喝,其致詞內容除了強調中國的防疫成果、與世界共享防疫資訊外,是否涉及「一個中國原則」也勢必引起關注。

▲台灣將再次缺席今年世衛大會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)
▲台灣將再次缺席今年世衛大會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)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