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對台灣入WHA會議「釀中美新冷戰爆發」 WHO淪戰場…譚德塞慘遭夾攻!

2020年05月18日 10:32

▲川普,譚德塞,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▲台灣問題讓中美雙方在WHO上關係再度升溫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世界衛生大會(WHA)18日登場,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將改為視訊會議,其中台灣能否參加,更是近幾日受到爭議的問題。台灣在新冠肺炎上抗疫經驗卓越,不少國家都希望可以分享,並聲援台灣加入,如今再次遭到拒絕。外媒就指出,中國反對台灣參加WHA,恐與美國間出現「新冷戰」的狀態。

根據《產經新聞》17、18日頭版報導,台灣在新冠肺炎上防疫工作出色,不少國家都希望可以了解台灣疫苗研發與治療、防疫的經驗,然而中國因政治問題,反對台灣參加18日的WHA線上會議,縱使在多日前美國國務院與多國議員同時聲援台灣加入,中國外交部仍強硬回應:「個別國家堅持台灣加入WHA,恐怕會嚴重干擾重大進程、破壞國際防疫工作。」

《產經新聞》再引述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中美關係自貿易戰、南海問題開始僵持,疫情爆發後,如今再面對台灣問題,恐怕將讓緊張局勢聲升溫,引起「新冷戰」的恐懼。18日的《產經新聞》頭版再以「美中因台灣加入WHA問題對決-WHO將成『新冷戰』舞台」為題,分析綜合過去中美之間的恩怨,台灣加入WHA事件將成為引爆點,導致新冷戰在WHO中登場。」

內文中也分析,WHA會議中可能會就WHO宣布新冠肺炎為「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」的時間點作討論,審視是否措施防疫黃金期,導致全球醫療體系瀕臨崩潰,感染群迅速擴散,而在會議之後,中美局勢的緊張可能也會繼續延續,未來發展值得關注。

►台灣專業可救人命!美加等8國挺台出席WHA 致函譚德塞警告:別玩弄政治

►美到美丁美當的辦法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