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0兩岸交流/陸配的心內話 希望自己像台灣人vs.總被視為異類

2020年05月18日 06:30

▲滯留湖北台灣人及陸配的家屬。(圖/ETtoday新聞雲直播)

▲新冠肺炎肆虐,讓陸配的處境越來越尷尬。(圖/ETtoday新聞雲)

記者鄭思楠/台北報導

6、21、23、25、48……這幾個數字串起了一位從福建遠嫁到台北的陸配薛阿姨目前的人生。21歲的她和現在的丈夫戀愛了,23歲結婚,隨後一個人遠嫁到台灣,花6年拿到了那本綠色的護照,在台灣已經生活了25年,甚至比她深入骨髓的家鄉還久,今年她已經48歲。

在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採訪的近2個小時裡,薛阿姨總是輕聲細語、帶著甜甜的台語腔調,絲毫沒有福建女子在外人眼裡爽朗、精明的刻板形象。如果不知道她是陸配,根本看不出來她和台灣女人有什麼差別。

「25年前,家裡人、附近的鄰居知道我要嫁來台灣,都非常的羨慕我,因為在那時,他們的眼裡,台灣是個很發達的地方,能來台灣似乎是身分的進階,」薛阿姨提起有關25年前的那一次選擇,「那時候我的口音和周圍人格格不入,人家一聽就知道我是『大陸妹』,那時我一直在暗暗的學習,希望自己更像一個台灣人。」

當然,和那個時代大部分嫁來台灣的陸配一樣,薛阿姨從來台灣起,就沒有出去工作過,就在家裡相夫教子,只是面對單調的柴米油鹽。不過,她說,出門遇到的台灣人也都非常友善,「不是所有人一日三餐嘴邊都掛著政治,大家聊的更多的還是日常,比如這家的麵包好不好吃,這件衣服好不好看,下個星期去哪家餐廳吃飯,也不會因為你是陸配就對你區別對待。」

她認為,「以前大家都沒有抱著什麼政治偏見去和我相處。」這25年間,薛阿姨的生活平靜無波,還結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台灣好友,甚至對於台北,比起家鄉福建,更有家的歸屬感,「兩岸激烈的民意對抗,其實我更常在電視、報紙、新聞中感受到。」

▲▼陸配處境尷尬。(圖/翻攝自微博、臉書)

▲搜索陸配一詞,兩岸網友都是罵聲連連。(圖/翻攝自微博、臉書)

不過,27歲的陸配小唯(化名)可不這樣覺得,因為這段時間以來,兩岸氛圍越來越差,就像這次新冠肺炎疫情,在台灣的她,深深感受到歧視與反中的壓力。也因此,當記者採訪時,她一開口就反問,「你不覺得陸配這個詞就很歧視?我在大陸是獨生女,說實話,我從小家境不錯,長輩們知道我要嫁來台灣,都悄悄和我爸媽說,『家境這麼好,怎麼把女兒嫁那麼遠』。」

她剛來台灣不到2年,和老公在一起了4年才決定走進婚姻,「我們是在英國留學時認識的,台灣人、大陸人、甚至英國人,對我來說都沒什麼差別,只是喜歡的人而已。」在即將步入婚姻階段時,她和老公曾經哪裡生活這個問題上,互相探討過,最終選擇了台灣,「我去哪裡生活都無所謂,但我老公想留台灣,現在我在台灣也生活了2年,我也很喜歡這裡,喜歡他的人情味。」

但是,2年的生活,小唯頻頻遇到問題,「比如我現在在台灣是有工作的,但是前幾天報稅的時候,發現無法選擇國籍,夫妻合報也無法匯入我的個資。」這時,她語氣明顯氣憤起來,「還有,我現在在台灣只是拿到居留證,但是如果在我還沒拿到身分證期間,我的爸爸媽媽想跟我一起生活,得等到70歲以上!」

據悉,現行法規「兩岸條例第16條第2項第1款」,中國大陸的父母親必需要年滿70歲以上,並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提出申請,經移民署審核後,可以排等數額(每年數額60人),等到排到數額後就可以來台定居。小唯說,父母年紀那麼大,還得坐飛機來回奔波,探望自己的小孩,「作為子女,真的很心疼;老公曾經也陳情過陸委會,但沒有得到任何回覆。」

這樣的遭遇,她覺得自己既是大陸人的「叛徒」,也是台灣人的「異類」。相比於薛阿姨,小唯似乎不太在意在他鄉的認同和理解,比起該不該這麼想、該不該這麼做,這個年輕女孩考慮的是「我就是這麼想,我就是這麼做」。

事實上,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後,外界最關注的仍是其兩岸論述,先前已有媒體曝光,520就職演說不會脫離今年1月11日勝選之夜的內容,仍是以「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」8字箴言的主軸。儘管如此,大陸官媒在大選後,已不只一次發文表示,520後的兩岸關係恐怕不樂觀,兩岸敵對性將更強、更危險。

其中,兩岸民意對抗是最明顯的例子。在談到這問題時,年輕、有想法的小唯認為,「台灣有言論自由,但言論自由的基礎是建立在非歧視族群之上,中國武統恐嚇,台灣就歧視反擊,實在沒有誰更高尚,而且誰先委屈了,也根本無法論定。」她說完上面的那段話,突然一字一頓說,「我說的這個寫出去了,ptt一定一堆人罵我,叫我滾回去。」

▲▼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宣布,邀請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擔任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的工作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▲蔡英文連任成功,兩岸關係發展仍受矚目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其實,兩岸這代年輕人都擁有前所未有的豐厚物質和巨大自我,個人化的語言和行為也因為網路而被無限放大。舉例來說,記者在臉書上觀察,只要關於大陸的報導內容,大部分留言就充斥著,「支那」、「韭菜」、「死亡人數永遠35人」、「五毛」、「小粉紅」的字眼。至於大陸的微博,只要台灣新聞一出,留言也一邊倒,「一國兩制台灣沒有市場,那就只能武統一國一制了呀」、「留島不留人」、「統一台灣,大勢所趨」。

採訪最後,小唯突然歎氣表示,特別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,台灣「反中」、「仇中」意識飆漲,另一方面來看,也讓大陸主張武統的輿論聲浪越來越高,「我覺得兩岸已陷入兵凶戰危的攤牌局面,也不敢再有任何樂觀期待了。」

被問到同樣的話題,薛阿姨彷彿回到現實,聲音頓時降了下來,言詞也變得模糊,似乎想躲避那些「負能量」。她說,「那天滑手機看到了一篇新聞,有個大陸專家說台獨越線時武力解決台灣問題。」薛阿姨表示,那天晚上,她真的沒有睡著,「我真的怕了,突然間,我感覺,現在開始真的要面對這樣一場政治海嘯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