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核武支出每分鐘13萬元 美國竟佔總數的近一半

▲美軍的AIR-2A核武。(資料圖/取自維基百科)

▲美軍的AIR-2A核武。(資料圖/取自維基百科)

實習記者周茹焮/綜合報導

非政府組織「國際廢除核武運動」(ICAN)表示,全球的核武國家在2019年花費創下新紀錄,金額高達730億美元,比2018年增長了近10%,美國以約354億美元占總支出的近半,「美國、中國、法國和俄羅斯的經濟收縮,都把重心都放在擴大核武上」。ICAN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更凸顯核武競賽浪費許多資源。

《足夠了:2019年全球核武器支出》的研究報告顯示,核武國家在2019年,平均每分鐘花138,699美元購買1千多種核武器,對此,ICAN執行董事費恩(Beatrice Fihn)表示,「每分鐘花費138,700美元在傷害人的武器上,而不是保障人民的健康,這是非常荒謬的,他們竟然放棄保護人民的責任。」根據可獲得的最佳數據,這些計算僅是用於核彈頭的支出及核能力的運載系統費用,如果包括對環境的補救及賠償受害者的全部費用,實際總數則會高很多。

此外,在2017年聯合國《禁止核武器條約》(TPNW)提及,一旦有50個國家批准或加入條約,將立即生效,並且對核武國家以違反國際法開罰。

ICAN呼籲所有核武國家讓核武總支出透明化,並且目前美國為支出榜首,超過中國、英國和俄羅斯三個國家的總和,從2018年到2019年間,增加了60億美元。ICAN報告指出,美國每年的支出,足以購買30萬個ICU床位、聘請15萬名護士和75萬名醫生、35萬台呼吸機,應對這次的疫情。

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(SIPRI)表示,2018年全球核彈頭的總數為14,465枚,美國擁有6450枚、俄羅斯6850枚、英國215枚、法國300枚、中國280枚、印度130-140枚、巴基斯坦140-150枚和以色列80枚等,同時,全球也只有不到10個國家擁有核彈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