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致災性梅雨來了卡台5天!災害預報士曝「高風險區」 最劇烈雨彈時間出爐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中央氣象局資深預報員謝佩芸17日表示,下周梅雨鋒面報到,19日(下周二)開始持續整周在台灣上空擺盪,容易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,帶來局部短時強降雨或豪大雨。全台唯一「災害預報士」賈新興分析一周降雨時程,強調「整個中央山脈以西都是高風險區」,初判最劇烈降雨時間落在21日深夜至23日傍晚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)

▲梅雨鋒面下周滯留台灣長達一周,氣象局示警:提早做好防汛準備。(圖/中央氣象局) 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謝佩芸指出,黃蜂颱風減弱、遠離後,下周梅雨報到,台灣附近轉吹西南風,帶來暖濕水氣,18日(下周一)晚上開始北方鋒面接近,從19日開始整周時間,梅雨鋒面在台灣上空持續擺盪,台灣附近呈現不穩定大氣環境,在這樣的環境下,並非每個地方每個時間都在下大雨,而是容易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,帶來局部短時強降雨或豪大雨,預先做好防汛工作。

▲賈新興分析:這波降雨中央山脈以西是高風險區 。(圖/NCDR、中央氣象局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)

▲▼一周天氣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賈新興則分析下周梅雨「重要特徵」,18日鋒面前緣防午後(雨),19日透早梅雨鋒面到,20日(下周三)諸羅以南防豪雨,21日(下周四)高雄屏東雨松大,22日(下周五)鋒面由北掃到南,23日(下周六)鋒面在巴士海峽,一直到24日(下周日)「下周鋒面夠再來」。

賈新興指出,依據目前的預報資料顯示,19日至26日台灣的天氣都非常不穩定,受梅雨鋒面和西南季風影響,整個中央山脈以西是高風險區;至於區域性降雨分布預測相當困難,初判這波降雨最嚴重的期間落在21日深夜至23日傍晚,除了嚴防劇烈降雨外,期間也要留意瞬間強陣風、閃電雷擊,提醒民眾梅雨鋒面劇烈降雨預測是最困難的天氣系統,這段時間不要前往山區溪邊或土石流潛勢區域。

▲▼ 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NCDR)

▲梅雨鋒面配合西南風,容易出現局部短時強降雨。

天氣風險公司整理出這波梅雨鋒面影響的時程與降雨熱區,大致分為3階段:

【18日晚間至19日】鋒面南下、通過台灣,鋒面前緣有強勁的西南風,西半部各地會有突如其來的雷陣雨,尤其在20日凌晨至清晨最容易發生,雨勢持續時間不會太長,但來的又急又快。

【20日至21日下午】:鋒面北抬、西南風增強,台灣位於大範圍低壓帶,天氣不穩定,海面上容易有對流發展移入陸地,造成西半部各地有雷陣雨,山區午後雷陣雨也會相當明顯。

【21日晚間至23日】:鋒面再次南下、結構完整,這時候西南季風也加入戰局,是典型的梅雨鋒面。21日晚間起將一路南下,直到23日過境全台灣。西南風帶來的暖濕水氣,會讓鋒面上容易產生劇烈的雷雨胞,所到之處都會出現大雷雨、強風;而中南部山區受到強烈西南風直接的影響,會有大量累積雨勢。

天氣風險公司指出,這波梅雨影響時間長,鋒面在台灣從19日一路徘徊到23日,滯留長達5天。在西南季風加持下,春季也常有鋒面,但如果沒有暖濕空氣加持,雨勢和規模就比較零星。如果暖濕的西南季風遇上鋒面,可謂天雷勾動地火,會製造一大堆雷雨胞,可謂「劇烈天氣製造機」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