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MAMOO輝人演唱《機智醫生》OST!原唱悲傷故事...朴春也致敬

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

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,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,..

文/鍾樂偉

曾經製作出膾炙人口韓劇《請回答》系列的申元浩導演與李祐汀作家,一向都重視透過劇集的背景音樂與原聲帶,穿插90年代的韓國流行音樂,來營造當時代的社會氛圍。到了正在熱播的最新作品《機智醫生生活》(슬기로운 의사생활),他們也故技重施,以5位一起讀大學的醫科生,籌組樂隊演繹那個年代的流行曲,來把觀眾重新引領進90年代韓國社會的流行文化之中。

▲▼《機智醫生生活》柳演錫 金大明 田美都 曹政奭 鄭敬淏。(圖/Netflix提供)

▲《機智醫生生活》5人幫柳演錫、金大明、田美都、曹政奭與鄭敬淏行醫日常也會練團。(圖/Netflix提供)

該劇除了之前已經推出的《Lonely Night》、《如果有不錯的人就介紹給我吧》、《Aloha》、《不華麗的告白》、《你是我美麗的愛》、《在市廳前的地鐵站》與《你總是如此》外,在劇中由曹政奭演繹,後來在原聲帶上則由女團MAMAMOO成員輝人(휘인)主唱的作品《聚集我的淚》(내 눈물 모아),也是一首曾經在90年代紅極一時的作品。直至今天為止,這首歌依舊深受韓國人歡迎,歷久不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輝人翻唱《聚集我的淚》。(影片來源:YouTube Stone Music Entertainment)

《聚集我的淚》光只是聽到歌曲開頭一段讓人難忘的鋼琴開場音樂,不少歌迷便能立即辦識出這首作品。它的原唱歌手叫「徐志源」,原名「朴秉哲」,如果不是熟悉韓國90年代流行音樂的話,或許對他的名字感到陌生,因為他只短暫在韓國樂壇活躍了兩年左右,中間推出了兩張專輯,後來在第二張唱片還沒有推出之前,1996年1月1日便忽然自殺身亡,結束了只有19年的生命 。

當時,他的歌曲《聚集我的淚》雖然已錄好音樂,但還沒有完成MV製作。後來在他離世3周後,他原有的唱片公司便以他生前拍攝的舊影片,配上部份他葬禮的片段製作成MV。因為徐志源忽然輕生,還有這首歌曲的MV製作得尤其感人,雖然他已不在人世,但《聚集我的淚》依舊在推出後,連續3周高據當月流行榜的冠軍。

▲▼《機智醫生生活》曹政奭與MAMAMOO輝人演唱同一首名曲。(圖/Netflix提供、翻攝自MAMAMOO臉書)

▲曹政奭在劇中與MAMAMOO輝人演唱同一首名曲。(圖/Netflix提供、翻攝自MAMAMOO臉書)

若有印象的劇迷,或許記得在2013年tvN劇集《請回答1994》(응답하라1994)的第16集裡,便曾經出現過報導徐志源自殺的舊片段。當時娜靜、垃圾跟父母成東鎰與李一花坐在客廳,看著電視播出流行音樂榜節目,《聚集我的淚》MV便曾經在畫面上出現過。可見當年徐志源自殺一事,的確曾經是轟動一時的大新聞。

徐志源本來一直在韓國生活,曾經是KBS電視台的合唱團團員,於首爾龍山小學讀至五年級後,便和家人移民到美國。移居美國後,他也繼續參與合唱團工作,並成為一個多才多藝的音樂表演者,懂鋼琴、小提琴與大提琴。後來到了高中畢業,他也曾在洛杉磯贏得一個競爭非常激烈的選秀比賽,成功追逐夢想,雖然得放棄入學柏克萊加州大學心理系,但也決定回到韓國,以歌手作為新生活的開始。

▲請回答1994出現徐志源新聞。(圖/翻攝自tvN)

▲《請回答1994》出現徐志源MV。(圖/翻攝自tvN)

擁有可愛兼俊俏外表、高個子、還有甜美的聲線,1994年10月只有18歲的徐志源出道,一曝光便獲得了超高人氣。而他的出道曲《另一個開始》(또 다른 시작)在1995年一年裡持續的受到歡迎,最終還打入了年末十大名歌之一。

但在1996年1月1日,他在第二張專輯發行前夕,突然在家中服用大量安眠藥自殺,第二張專輯因而成了他的遺作。由著名作曲家鄭在炯作曲的第二張專輯主打歌《聚集我的淚》,在推出以後,於三大電視台中多次佔據第一名,成為了當年的名曲,可惜的是,作為主唱的徐志源卻遺憾地已離開了舞台。而當《聚集我的淚》在當年音樂節目《人氣歌謠》「BEST 50」中排名第一時,他的家人便代為領獎,現場表演則由鄭在炯所屬的樂團「Basis」代為演出。

▲南韓已逝歌手徐志源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MBCkpop)

▲南韓已逝歌手徐志源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MBCkpop)

雖然死前留下了遺書,但徐志源自殺原由,多年來也是一個難以解開的謎團。有說是他因第一張唱片成績優異,憂心第二張專輯沒能如首張般成功,受不了壓力而選擇輕生;也有另一版本說,當年他所屬的經紀公司對他待遇不好,沒有給他應有的生活費,使他不僅需要向在美國生活的母親求助,而他也因無法為弟弟買一雙球鞋而感到無比內疚,面對不了生活而決定提早結束生命。

還有另一種說法是來自家庭壓力,雖然早年徐志源的爸爸曾經在洛杉磯擁有一棟百貨商店,生活可說是無憂。但隨著1992年洛杉磯暴動導致那家百貨商店被燒燬後,他和家人受此波及,便一直過着艱難的生活。除了經濟問題,雪上加霜的是連父母都離了婚,失去家人支持的徐志源,最後承受不了壓力,便走上輕生的不歸路。

▼徐志源死後製作的《聚集我的淚》MV。(影片來源:YouTube MBCkpop)

雖然離開了,但徐志源對韓國樂壇留下的歌曲,卻跨越多個世代的音樂人與樂迷一直廣受歡迎。有評論家指他有別於只重外表的偶像歌手,不單在歌唱技巧上尤其出色,在凝聚整體歌曲氛圍上,徐志源也有能力將歌曲從頭到尾配合得恰到好處,是難得兩樣皆能兼顧得宜的歌手。

沒有時代的間隔,到了2020年的今天,在今年年初的綜藝節目《蒙面歌王》上,歌手朴春更透露自己當年也是受徐志源的影響,才有了想當歌手的夢想。而她也選擇了在台上,唱出了徐志源的名作《另一個開始》,以向這位一代偶像致敬。

▼朴春演唱徐志源的《另一個開始》。(影片來源:YouTube MBCentertainment)


本文出自外稿作家,由鍾樂偉【韓劇《機智醫生生活》原聲曲 MAMAMOO 輝人演繹已故徐志源作品】授權提供►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