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考自然A++只能錯2題 補教師:歷年最少計算題考「觀念定義」

▲大學學測,考生準備考試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補教師預估,自然科要拿到A++只能錯2題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109學年國中會考今(17日)結束。自然科補教師楊過指出,今年計算題只有3題,可說是有史以來計算題最少的一份考高中試卷。該份考卷也發現出了很多「觀念、定義」題型,有一定的變化跟宣示意義,似乎是與教學者喊話,未來不應再填鴨式教學,應傳送觀念,並讓學生利用思考而了解知識,而不是死背。

楊過說明,今年的自然科試卷已經朝向108課綱,以往一份考卷計算題落在6至7題,但今年只剩3題,可說是有史以來計算題最考的一份試卷,但外界就好奇是否沒有計算題,就沒有鑑別度?但他認為,其實這與考生的觀念理解,以及老師如何教有很大的關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補教師解題國中會考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自然補教師楊過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楊過指出,今年的素養題都在題組中,題型有點像閱讀測驗,考生只要有基本的觀念,加上仔細閱讀題幹,就可以找到答案,另外,他也發現今年增加很多圖表題,舉例54題,考生只要了解圖表,加上文字能力的理解、解析能力夠好,就可以答題。

楊過進一步分析考題,今年考題感覺是在告訴教學者,未來應該如何教學生,以第12題為例,是在考簡單的機械輪軸,但是如果老師平時沒有讓學生實際操作機械輪軸,只在黑板上講,學生不會理解真實的樣貌,因此若老師在課堂上有真的把輪軸拿出來讓學生操作,實際動手作,這一題就不難,考的就是基本觀念。

▲▼  國中會考自然。(圖/翻攝國中會考自然科題本)

▲▼補教師認為,今年自然考題多屬素養題,考學生基本觀念。(圖/翻攝國中會考自然科題本)

▲▼  國中會考自然。(圖/翻攝國中會考自然科題本)

再舉例第19題,該題是要考熔點及沸點,但是考題中多了文字的敘述,以及結合生活情境,考生一開始看到題型可能不了解到底要問什麼,但如果日常老師有傳授基本觀念,並不是填鴨式教學,這種題型其實是算觀念定義,考生能輕鬆答題。

楊過表示,「這份考卷有一定的變化跟宣示意義」,教學者能依循該份考卷的出題模式,在未來兩三年內改變教學方法,讓考生輕鬆解題。楊過預估,要自然科要拿到A++只能錯2題、拿A錯只能錯4題,至於程度中等的學生拿B++不難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