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中會考落幕 專家估考生想上建中、北一女至少得考33.8分

▲▼國中會考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國中會考結束,專家認為基北區考生想上建中、北一女,至少要考33.8分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文/中央社記者梁珮綺

國中教育會考落幕,今年為防範武漢肺炎,未考英聽。私立康橋國際學校課程總監卓意翔分析,無論是否考英聽,前端考生都不太受影響,要上前四志願者,測驗題至少要拿30分。

卓意翔認為,109年國中教育會考已逐年穩定,分數差異不大,建議考生對答案後,可參考去年答題數轉換成的分數及各校錄取標準,大約可知道落點。他說,雖然今年英聽因防疫緣故不考,但對前端孩子而言,影響不大,主要影響在於中後半段的考生,有些孩子可藉由閱讀測驗讓成績提升到B,換句話說,得到C的孩子會減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也初估今年落點,表示前四志願差異不大,測驗題至少要拿到30分,要上建中、北一女,作文若能拿到5級分比較安全,因此33.8分是基本;師大附中約32.8分。卓意翔表示,第三志願起,作文成績比較不會過於激烈,中山女高與成功高中測驗題至少要31分、松山高中要30分。

他推估,市立大同高中測驗題至少29分、政大附中約28分。而指標性社區高中如中崙、大直、麗山、板橋高中,差不多落在28分上下;成淵、百零、內湖、中正 、南湖、景美、明倫約22至27分左右;永春、和平約20至26分區間。

卓意翔認為,對社區高中而言,交通便捷性高過於各校辦學特色,尤其108課綱實施後,有些程度不錯的孩子會選擇留在社區高中,屆時大學時可採繁星推薦。

他舉例,師大附中早年入學門檻約33.8分左右,現在都是32.8分,「不要小看這1分,這1分約有100、200名學生,往社區高中跑」。至於台北市公立高職,卓意翔說,大安高中熱門科系如電機等,測驗題仍要拿到25分以上,北士商、松山工農等校部分科系16、17分就可錄取,較偏遠的高職約 11分。

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,新冠肺炎)疫情影響,今年會考有多項防疫措施,包括考生全程戴口罩,進考場需量測體溫,禁止家屬陪考等。由於試場需保持通風,同時開冷氣及開窗,室內播音易受干擾,今年會考為避免影響測驗公平性,英語聽力測驗暫停施測,因此原本要考到中午12時30分,改為11時30分就結束,考生可以提早1小時解脫。

原本會考英語科成績包含閱讀測驗80%、英聽20%,取消英聽後,英語科只考閱讀測驗並以此計算成績,題數維持40題至45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