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「最強最久梅雨滯留鋒面」影響全台8天 吳德榮:防致災性大量降雨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典型梅雨鋒面影響全台長達8天!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今年梅雨季以來最強、歷時最久的一波鋒面周二(19日)抵達,持續至26日仍受其影響,有帶來「致災性」大量降雨的潛勢。

▲▼下雨,雨天,天氣,積水,豪大雨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車安全,雨天行車,交通安全,機車,通勤,交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吳德榮提醒,滯留鋒呈現南北徘徊的特徵,其中將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)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天(17日)暖氣團影響,西半部晴朗炎熱,中午前後注意防曬,午後雲量增,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部分平地亦受影響,有較大雨勢的機率;因熱帶性低氣壓外圍水氣,東半部及及恆春半島亦有局部陣雨的機率。

吳德榮說,周一台灣附近西南風漸增強,水氣增多,不穩定度提高,西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亦有較大雨勢的機率;周二梅雨季第二道鋒面抵達台灣,持續至26日仍受其影響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表示,期間滯留鋒呈現南北徘徊的特徵,暖濕、不穩定大氣亦隨之南北調整,而暖濕不穩定大氣正是激發「強對流」及「中尺度對流系統」的理想環境,其中將伴隨「劇烈天氣」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大雨);強對流及中尺度對流系統若連續通過,或遇移速緩慢及近似滯留的狀況時,則有帶來「致災性」大量降雨的潛勢。

吳德榮指出,滯留鋒徘徊期間,偶爾也會出現區域性或範圍較大的空檔,但時間大都比較短暫;此波鋒面為今年梅雨季以來最強、歷時最久的一波,應隨時注意天氣訊息,做好防範。

吳德榮進一步分析,周二滯留鋒抵達,各地有陣雨、雷雨;周三滯留鋒往南移,明顯降雨漸移向中南部,北台降雨相對稍緩;周四至周六滯留鋒再逐漸往北移,降雨範圍再擴及全台;24日至26日滯留鋒仍在台灣附近徘徊,無明顯改變。

氣象局提醒,周二至周六滯留鋒面及西南風影響,天氣相當不穩定,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,西半部及東北部容易有陣雨或雷雨,花東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;降雨影響,各地高溫有下降趨勢。

氣象局指出,下周日至下周二鋒面逐漸移至巴士海峽,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。

▼根據氣象局的一周天氣預測圖,鋒面周二起滯留在台灣上空,至少至周六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