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向盤打到底會讓車子提早陣亡?事情沒有老司機講得這麼嚴重

方向盤「打死」會讓車子提早陣亡?停車時間長短才是關鍵(圖/達志示意圖)

▲方向盤「打死」會讓車子提早陣亡?(圖/達志示意圖,以下同)

記者游鎧丞/綜合報導

相信不少人應該都聽過一些自詡為「老司機」的朋友耳提面命:「不能常常把方向盤打死(到底)喔,不然方向機很快就會嗝屁!」然則不管是開車上路亦或是路邊停車,總少不了得把方向盤打到底的機會,難道這樣的「非戰之罪」真的會讓自家愛車提早陣亡嗎?或許事情沒有「老司機」們講得這麼嚴重……。

方向盤「打死」會讓車子提早陣亡?停車時間長短才是關鍵(圖/達志示意圖)

▲基本上目前市售新車多半都配有動力輔助系統。

先從硬體面來說,基本上目前市售新車在方向盤,多半都配有所謂的動力輔助機制,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「動力輔助方向盤」或是「動力轉向系統」;同時隨著科技日新月異,這類輔助機制依結構不同則是另行分為油壓輔助、電子油壓輔助以及最新的電動輔助不同類型,藉此減緩方向盤轉向時所必須支出的轉向力道。

然則不管是油壓輔助亦或是電子油壓輔助方向盤,多半都備有所謂的安全閥設計,藉此防止油壓泵浦因過度轉動方向盤,導致壓力過高而損壞;至於取消油壓泵浦的電動輔助方向盤,則是另行配有安全保護機制,同樣也會讓方向盤在打死的狀態下,取消電動馬達運作,藉此降低系統故障的機率。

方向盤「打死」會讓車子提早陣亡?停車時間長短才是關鍵(圖/達志示意圖)

▲倘若並非長時間將方向盤打到底停放路邊,基本上方向盤、方向機是不會損壞的。

然則看到這裡你或許會問:「難不成老司機說錯了嗎?」其實也不盡然,這是因為早期的車款,多半採用的是油壓輔助的動力方向盤;倘若長時間地將方向盤打到底(停放路邊),控制閥內的扭力桿會一直被扭轉著,導致此時油壓泵浦的油會不斷的流到方向機的動力缸內,進而導致高壓而出現漏油的現象。

也因為如此,倘若你僅是平常開車、停車稍稍將方向盤打到底,其實也就不用擔心愛車臨時突然出狀況囉!

►油價漲2元「趁便宜先囤積」?多少公升違法、幾個月過期要知道

►小心紫外線破壞內裝 夏季必備3招保護愛車更長壽 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快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