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持續「以台制中」 陳先才:可能發生小規模軍事摩擦

▲▼武漢.武漢肺炎,武漢華南海鮮市場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▲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,兩岸關係不升反減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儀潔/台北-廈門連線報導

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,中美角力升溫,被美國視為著力點的台灣,「以台制中」的情況下,兩岸關係走勢備受關注。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、民進黨研究中心主任陳先才在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時表示,兩岸要回到過去的和平光景難度很大,未來局勢將取決於蔡英文的態度。

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局勢震蕩,中美兩國不僅掀起口水戰,兩國近期在台灣附近及南海更是軍事動作頻頻,外界擔憂是否會上升到「熱衝突」。在陳先才看來,大國的博弈其實有「天花板」,且美國作為霸權大國,只重視自己的利益,因此衝突上升到熱戰爭層面的可能性極低,但在政治、經濟等領域較量無法避免,甚至有可能發生小規模軍事摩擦。

中美較量影響兩岸關係,陳先才認為,台灣在這場角力其實扮演不了關鍵角色,只是當中一個問題,儘管蔡英文曾發表「棋手論」,但台灣仍是美國用來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,「兩岸關係怎麼走,取決於大陸和台灣,但不置可否美國因素影響甚大,不過美國也知道,北京對台問題意志力更強,如果玩過頭恐怕不好收拾。」

實際上,兩岸關係在民進黨2016年執政後迅速緊繃,陳先才觀察到,民間的聲音正不斷攀升,兩岸「民意對抗」可以說是30年來最強的時候,台灣方面獨派聲音很大,「可以說,要回到過去的和平光景難度很大」,而要負最主要責任的就是民進黨當局。

他進一步闡述稱,民進黨在選舉間不斷操作反中情緒,如今又以疫情煽動民眾,甚至聯手美國對抗大陸,「這民意很難再扳過來了,說到底兩岸問題還是要兩岸解決,不該依靠美國。」

「兩岸有分歧很正常,但操弄過火就很不應該了」,陳先才指出,民進黨當局如果對民眾負責任的話,不該再挑起對立、不該再繼續升溫,應該有所緩和,「選後還在繼續操作民意對抗,就說不過去了。」

▲▼蔡英文宣布蘇貞昌續任閣揆談話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▲蔡英文宣布蘇貞昌續任閣揆談話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對於近期甚囂塵上的「武統」聲音,陳先才說,現階段大陸對台灣的態度並沒有改變,依然以「和平統一,一國兩制」為方針,兩岸關係的重要改變主要在選舉時期,而疫情當下變得更加極端,台灣基本態度要表現出來,就像那句「解鈴還須繫鈴人」,台灣要想一下。

陳先才強調,大陸希望台海和平,不希望有武力衝突,但中間包含的問題太複雜,未來局勢很難預測,「武統」很大程度取決於兩岸後續互動,要看蔡英文政府是要釋放善意,還是會繼續火上加油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