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北京密函阻止台灣參加WHA! 陳時中吐心聲:這是免不了的狀況

記者周姈姈/綜合報導

世界衛生大會(WHA)將於18日登場,美國也號召多國連署呼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,不過如今卻傳出大陸展開外交反擊,要求各國政府簽署信函施壓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,阻止台灣參加WHA,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這是免不了的狀況,不過還是要看台灣對醫衛的貢獻和努力,爭取參加的機會。

▲▼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灣被阻止參加WHA,指揮官陳時中回應了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大陸展開外交反擊一事,陳時中於今(16)日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,「我想相關的國家必然會有某種程度的運作,這是免不了的,不過還是要看台灣對醫衛的貢獻和努力,爭取參加的機會。」

▲WHO,世界衛生組織,譚德塞。(圖/路透)

▲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。(圖/路透)

本站稍早的新聞指出,「有關『中國台灣』(Taiwan, China)參與WHA這件事,應該依照一中原則處理」,根據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取得的機密信件,「但我們非常關注這一個消息,某些會員國可能打算在『台灣參加』的議題做文章,這違背會員國之間的普遍共識,也就是在虛擬大會期間不應提出任何有爭議的問題。」

信中更提及,「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前所未有挑戰的同時,應該專注於拯救性命,而不是被政治操縱分心。」消息人士透露,歐洲多國政府正急於避免疫情大流行的此刻,讓世界衛生組織陷入外交鬥爭,目前正在探討是否有可能把台灣參與WHA相關議題延至今年秋季。

上周,美國華府在日本的支持之下,成功說服澳洲、英國、加拿大、法國、德國、紐西蘭等主要西方盟國聯名致函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,要求邀請台灣參加WHA在18日、19日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。

台灣2009年首度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,但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,北京便於2016年阻止台灣參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