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歐盟使館推特交鋒 台灣強調獨立自主駁「以疫謀獨」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灣成功抗疫,讓各國都希望台灣能夠參與WHA。圖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文/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5日專電

逾百位歐洲議員近日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,引發兩岸駐歐盟使館推特交鋒。中國重提聯合國大會決議一中原則;台灣則駁斥聯大決議根本未提及台灣,並強調台灣是獨立國家。

逾百位歐洲議會議員近日聯名致函歐盟27會員國衛生部長,呼籲世界衛生組織(WHO)邀請台灣的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參與將在18日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(WHA)。

此事引發中方不滿,中國駐歐盟使團今天在推特上提出3點回應,強調台灣參加WHA必須按照「一個中國」原則處理,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以及世衛大會25.1號決議所載的基本原則。

中方並稱,對「台灣地區」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,並批評台灣當局是「以疫謀獨」。

台灣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積極維護主權,隨後在中國駐歐盟使團推特同樣以3點說明反擊,提問中方知道聯大2758號決議中根本未提到「台灣」嗎?實際上,這項決議完全未觸及台灣及其2350萬人的代表權。

此外,駐歐盟代表處反問,中國聲稱它正在安排台灣參加全球衛生事務,可是中國軍事威脅台灣,並繼續進行多次軍事演習,怎麼能相信這樣的人來照顧台灣人民的健康問題?

針對中國聲稱台灣尋求參與WHA是尋求獨立。駐歐盟代表處強調此言錯誤,台灣早已經是獨立自主國家,否則,為阻止病毒傳播,如何能夠自2月6日直至今天封鎖台灣與中國的邊境?

台灣外交部今天表示,台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訴求已在國際獲越來越多支持,顯示台灣堅持「專業、務實、有貢獻」的推案原則為正確,呼籲WHO傾聽國際社會的強大正義之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