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P智庫成軍/民眾黨智庫推期刊 未來納民眾提案降參政門檻

▲▼2020民眾黨開票之夜,柯文哲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密謀多時的政策智庫,在民眾黨成立後終於開張;透過每周的「政策諮詢會議」,邀集各界專家學者,針對重要議題擬定政策方向,未來議題選定也會透過網路或其他管道對外開放,讓民眾也能提供意見方向,降低參與政策討論的門檻。民眾黨智庫日前發行首份「台灣民眾黨智庫通訊」期刊,不只做為內部參閱,更是立委問政、針貶時事、回擊外界質疑的「彈藥庫」。

據了解,創刊號主題聚焦「防疫」,從防疫政策檢討、防疫與人權、社區防疫效益,到疫後隱患、醫警消行動防疫風險分析、疫情與台灣農糧生產等,緊扣時事之外也預警未來在「後疫情時代」可能出現的問題;此外還有智慧城市與長照、數位公民、數位身分證與台北卡資安風險,甚至還有尊嚴善終與安樂死等議題,內容包羅萬象。

幕僚表示,「台灣民眾黨智庫通訊」期刊除了加深政策的論述與推廣外,同時也呼應過去蔣渭水的籌組臺灣民眾黨時的民報、文化協會等,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也有網路刊物、國家治理學院,遙相呼應。據規畫,現階段智庫運作方式,透過每周的「諮詢會議」,與各界專家、學者請益討論;初期的討論議題會參考時事由黨內幕僚擬定,未來議題討論的提案權也會對外開放,讓普羅大眾都能參與,降低參政門檻。

▼民眾黨智庫推出「台灣民眾黨智庫通訊」期刊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▼民眾黨智庫推出「台灣民眾黨智庫通訊」期刊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柯P視智庫為根基 明確政見說服國人甩「一人黨」

黨主席柯文哲對智庫的重視程度,從發刊詞的內容便可看出。他表示,台灣民眾黨的政策以台灣永續經營為念,重點還是為了解決民眾生活所面對的問題。柯常掛在嘴邊的「專業、價值、民意」原則,專業就是要向各領域的專家請益,因此建立智庫就是政黨發展的重要環節。

柯文哲也定調,智庫會以「共融社會、國家治理」為出發點,把台北市實際的執政經驗當作基礎,將成功的政策透過國會平台推廣到全台灣。而匯集不同黨派、不同階層、不同面相意見,不以意識形態論事,就是共融精神的展現。

擔任智庫總召的立委張其祿,雖到了2020選舉期間才與柯陣營有密切合作,加入柯營時間短,但對於黨、智庫的連結與發展已有明確了解。台灣政治起起落落,發展至今仍只有藍綠兩大黨,因此張其祿深明,明確政黨定位、價值與主張才是政黨立足的根基,更是鞏固支持者、永續發展的關鍵。

張其祿則在創刊詞提到,民眾黨不能只以「不滿藍綠執政的群眾」為基礎,也不能僅憑主席柯文哲一人的魅力作為號召,必需要能提出台灣民眾黨存在的價值及意義,透過具體的政見主張說服更多國人民眾。因此建構智庫的工作便相形重要,才能順利形塑民眾黨的價值目標、問政方向等。他也期望,民眾黨智庫能真正成為集合眾人智慧的平台,使民眾黨能為台灣的社會發展、政治文化改造做出貢獻。

▲林嘉誠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林嘉誠幕後推手 助黨組織智庫

與柯文哲互動良好、扁時代的考選部長林嘉誠,人脈橫跨黨派、政治輩分高,是民眾黨成立智庫,除了總召張其祿外的最大幕後推手。林嘉誠除了是北市府顧問外,過去曾擔任柯文哲的國政小組召集人,後稱受到外界「太多關注」而退出,但實際上,林仍持續參與柯陣營運作,定期與柯團隊碰面開會,給予重要決策意見,是柯文哲相當看重的顧問。智庫的成立,林嘉誠便著力甚多。

儘管出身綠營,但林嘉誠對國家發展多有想望,常透過投書針貶時事,不論對藍、對綠都用同樣標準檢視。林嘉誠在創刊詞提及,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,國、民兩黨輪流執政,但人民的支持度、信任度每下愈況,政治弊端、派系運作、缺乏高瞻遠矚的國家發展目標為人詬病,「陷入統獨紛爭的國民黨、民進黨,顯然未符民意」,民眾黨應運而生,肩負第三路線先鋒角色,重要性不言而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