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好頻道拿到更多版權費!立委+NCC改革有線電視萬年不變頻道

▲▼大豐有線電視董事長張銘志專訪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▲有線電視萬年不變,引起立委們高度關注推動改革。(示意圖/資料照片)

記者陳世昌/台北報導

有線電視萬年不變的風貌真的要改變了嗎?在多位立委與陳耀祥等5位新任NCC委員都認同「收視率來分潤,支持獎勵優質頻道概念」,將在NCC新委員就任後半年內進行改革。陳耀祥雖有決心,但律師方瑋晨指出,NCC目前並沒有針對授權費用管制的政策工具,這部份可能要提出新的法案爭取立法院支持,才能取得執行依據落實改革。

數位匯流時代來臨,OTT TV、中華電信MOD的影音內容與費用選擇也呈現多樣化面貌,唯獨有線電視頻道以不變應萬變,且各個頻道不論內容新舊、收視率高低與否,頻道電視台、頻道代理商每年分到的版權費也少有變動,這種奇怪現象引起立委們、NCC的關注,決心要大改革。

推動改革的立委陳歐珀表示,數位化時代頻道數量變多,幾百到一千都有可能,是不是可以「大頻譜」方式去歸類,同類型節目都在一個區塊,讓民眾方便尋找與收看,新加入頻道也可以一起競爭。

陳耀祥也認同此觀念,表示NCC對頻道區塊化優化會繼續努力,也許採用3位數的頻道號碼,就像目前MOD的頻道號碼方式,將來也是一個方向。

至於如何提升節目品質,陳歐珀認為,需把制度做好,讓優質節目可以得到比較多經費,鼓勵正向循環。然而目前授權費的分配都是固定式,太僵化了。收費方式要達到激勵效用,否則劣幣趨逐良幣,不好的節目一樣收費,這樣是不對的。

▲▼中華電MOD提出「自選餐」三方案。(圖/記者邱倢芯攝)
▲中華電MOD去年推出「自選餐」三方案,新任NCC主委陳耀祥認為是有線電視改革可以參考的方式。(圖/記者邱倢芯攝)

陳耀祥表示,目前MOD推出觀眾「自選餐」,分潤就是採類似優質節目分到比較多經費的方式,可能也是將來有線電走的方向。

方瑋晨認為,如果立法院真的希望NCC能夠對於授權費用有進一步的管制可能性,就得透過立法院立法或修法的手段才有辦法達成此期待。此外,縱然地方政府有有線電視費率審議的權限,然而實際上能夠論及各頻道授權費也非常有限,這也是法制工具不足所致的。


事實上,目前有線電視系統與頻道代理商之間授權費爭議不斷,甚至鬧出斷訊風波,而NCC是在有法律依據進行調處的狀況下,仍忙得焦頭爛額,處理效率不彰。如果是在沒有法律依據之下要強制頻道代理商、頻道商、系統商三方面都同意改變分潤方式,其阻力之大可以預想而知。

立委許智傑也大力支持改革,他表示,如果有涉修法另當別論,如果不涉修法部份,希望NCC在6個月內可以完成。包括陳耀祥、翁柏宗、林麗雲、王柏菁、蕭祈宏等5位新委員都一致表態支持公平競爭、公平分潤,讓觀眾有一定選擇權。陳耀祥說,會馬上召集有關業者、利害關係人來處理這個問題,朝著這個方向去改革,希望優質頻道商當、合理、公平的分潤。

▲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NCC正副主委及委員提名人-陳耀祥,翁柏宗,林麗雲,王維菁,蕭祈宏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NCC正副主委及委員提名人(左起)陳耀祥、翁柏宗、林麗雲、王維菁、蕭祈宏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準委員也是知名傳播學者台大新研所教授林麗雲指出了重點,她支持獎勵優質頻道的概念,但關鍵是「細節要再商確」。

方瑋晨律師指出,除了執行時的法律依據之外,頻道商以收視率進行分潤,也必須要有配套措施,進而保障叫好不叫座的頻道,例如那些優質、富含知識性但不見得收視率很高的頻道。或許能夠考慮採取「授權費用保底」,或是「優質頻道額外給付授權費用」等等的手段,保障消費者仍能在有線電視看到優質的寡眾頻道。

不具名的有線電視系統商說,有些頻道在北部較受歡迎,有些則在南部有眾多觀眾,頻道內容優不優質?收視高不高?地區性的差異還蠻大的。另外在現實面,有些有線電視大集團,本身有系統台也有經營頻道代理商,有的甚至也是頻道商,這種角色跨界、垂直整合的情況,讓整個問題盤根錯節非常複雜。

方瑋晨表示,對於授權費用的相關問題,NCC過往的政策態度比較謹慎,比較不願意提出有關授權費用調整的政策,深怕國家介入頻道、系統、頻道代理商三者間的私權糾紛、過度干預有線電視領域及此市場。立法院本次要求改革的提案與要求對NCC而言,與過往的政策態度會有很大不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認為,頻道商、頻道代理商、系統業者之間存在的結構性問題及狀況,對於我國影視音領域長期造成負面影響。若要處理這樣的問題除了NCC訂定行政規則外,更重要的當然是立法院的修法賦予處理主管機關問題對應的權限,才是比較妥適的方向。

關鍵字: NCC媒體產業有線電視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按收視率分潤!NCC承諾半年內訂「有線電視頻道授權費分配辦法」

按收視率分潤!NCC承諾半年內訂「有線電視頻道授權費分配辦法」

陳歐珀等委員提案,為了促進有線電視頻道合理競爭以提升節目品質,希望NCC訂定「有線電視頻道授權費分配辦法」,並把同類頻道屬性,大區塊化重新排列,方便民眾觀看。多位立委並決議責成NCC應督導有線電視系統商和頻道商將頻道授權費,由所有頻道(除廣告及必載頻道外)依照收視率分潤。

2020-05-14 18:27

黨政軍一股都不行是通傳基本規定 陳耀祥:絕不會拿掉

黨政軍一股都不行是通傳基本規定 陳耀祥:絕不會拿掉

陳耀祥表示,黨政軍條款是通訊傳播基本法與NCC組織法的基本規定,這是一種基本原則,當然不會拿掉,政治跟媒體是有份際的。但他也說,有些部份要修,因為現在違反黨政軍條款的責任與處罰對象不一致造成困擾,應該是誰違反就是誰受罰。

2020-05-15 21:17

109年Q1有線電視訂戶出爐493萬慘破新低!凱擘一年流失4.8萬戶最多

109年Q1有線電視訂戶出爐493萬慘破新低!凱擘一年流失4.8萬戶最多

最新有線電視訂戶數統計7日出爐,全國總訂戶數再創新低。根據NCC公布109年第一季(Q1)資料,全國64家有線電視系統訂戶數合計493萬4462戶,較上一季減少4萬0377戶,較去年同期更大幅流失10萬8006戶,減少比例達2.14%(YOY),也是NCC自2012年開始公布全國有線電視訂戶數以來的最低點。

2020-05-07 21:39

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

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

麥味登母公司揚秦(2755)今(28)日舉行法說會,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,看好營收、獲利雙位數成長,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、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,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。

2024-03-28 15:00

寶林茶室理賠/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

寶林茶室理賠/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

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「寶林茶室」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,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,不過產險業界今(28)日出現不同見解,有保險業主管透露,「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」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。

2024-03-28 16:02

股匯雙殺!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

股匯雙殺!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

股匯雙殺!新台今(28)日開盤小升1.8分至31.980,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,及台股拉回,新台幣由升轉貶,直接貶破32元關卡,觸及32.039元,貶4.1分;台股跌逾130點。

2024-03-28 09:37

ETF破發!老謝拋「殺價20元、聽明牌賠300萬」故事 籲長線投資

ETF破發!老謝拋「殺價20元、聽明牌賠300萬」故事 籲長線投資

近日00939、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,兩檔ETF接連破發,成分股也紛紛走跌,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,對此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「殺價20元、聽明牌慘賠300萬」的小故事,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,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。

2024-03-28 09:30

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%

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%

電源大廠光寶科(2301)遭美系外資唱衰,評等由原先的「中立」調降至「減碼」,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.8元,今(28)日盤中股價跌逾3.5%至109元,失守所有均線。

2024-03-28 10:55

PChome遭傳「近期倒閉」! 公司:虛構不實的謠言

PChome遭傳「近期倒閉」! 公司:虛構不實的謠言

本土電商業者網家(8044,PChome)遭傳「近期倒閉」,公司今(28)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,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,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。受此消息影響,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%,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,開盤20分鐘報33.45元,跌0.59%。

2024-03-28 09:40

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

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

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,匯聚創新、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,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。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(28)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「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」首場說明會,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。

2024-03-29 03:00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