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離日記/14天出關「再7天檢疫!」 接送員PRO級穿著...台幹驚「輸了!」

 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大陸各地疫情平穩,即將招開兩會的北京,檢疫更嚴厲,上個月21日宣布境外人士強制14+7天隔離,包含港澳台人員,政策落實後,還是有不少台商陸續回京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同間隔離飯店的台商邱世豪,他今(16日)剛滿14天飯店隔離期,當天下午就可以出關,回去繼續七天居家隔離。他說,這五個月來幾乎都在隔離,加起來至少有49天,都不知道怎熬過來的。另外,還有一位陳小姐昨15日出關,她說,看到來接送的人員穿著,「感覺輸了。」

▼北京台商14天隔離出關,有穿防護衣專人直送回家。(圖/受訪者陳小姐提供)

▲▼ 台商隔離、新聞中心曝光。(圖/受訪者提供、讀者提供)

▲▼台商北京隔離飯店14天出關日記。(圖/受訪者、台商提供)

▲來北京發展台商邱世豪14天前全副武裝來北京。(圖/台商邱世豪提供)

來北京發展台商邱世豪明2日從台灣出發到北京,防疫用品十分專業,防護服加上眼罩,口罩。關於這場疫情,他的命運可以用「困」字形容。過年前,他從北京回台,先自主管理14天,後來去泰國出差回台再自主管理14天,加上北京21天檢疫,四個多月下來,前後加起來被隔離49天。

▲▼台商北京隔離飯店14天出關日記。(圖/受訪者、台商提供)

▲台商邱世豪終於熬過北京隔離飯店14天,還有七天居家檢疫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▼台商北京隔離飯店14天出關日記。(圖/受訪者、台商提供)

▲邱世豪旗下創作歌手羅藝恆,差兩天差點回不台灣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入住北京隔離酒店頭幾天,一直忙著安排工作,直到事情做完,才剛自己創業的邱世豪說,「心裡還是有點壓力,感覺好像還多事沒做完,受到疫情衝擊,公司接案暫緩,目前還有現金流可以支撐,希望九月後景氣會回升。」反倒是,自家旗下外國藝人創作型歌手羅藝恆,三月初從紐西蘭剛落地台灣,家鄉宣布封國,差一點困在紐西蘭回不了台灣。還好,目前通告都正常運作,因為疫情影響,羅藝恆YouTube頻道更受歡迎,讓邱世豪稍微鬆一口氣。

▲▼北京台商14天隔離結束,安排穿防護衣專人送回家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北京台商14天隔離結束,安排穿防護衣專人送回家。(圖/受訪者 陳小姐提供)

另一位32歲的陳小姐從事娛樂產業,來北京發展已經兩年多。回憶疫情爆發後,一直在台灣觀望,大約四月底北京疫情風險調降到二級,陳小姐決定返京,接受21天隔離檢疫挑戰,用影音照片每天記錄隔離日記。好不容易昨(15日)熬完14天飯店隔離出關,還要再七天居家隔離。

由於,隔離飯店結束不能擅自離開,必須通知住所社區管委會來接應住客回家,陳小姐說,當時看到工作人員到場穿著整套標準防護服,當下覺得自己只有口罩、護目鏡好像太簡單了,沿路接送防疫員態度親切,防疫做得十分完整。至於談到疫情的影響,她表示「幾個月來都是靠視訊、網路作業,工作沒有太大影響,最心疼的反而是房租當倉儲費。每個月6300元人民幣,將近五個月租金白送給房東,成為最貴的倉庫。」

▲▼ 北京隔離酒店母親節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境外人士到北京隔離14天內,至少做兩到三次核酸檢測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目前境外人士進京,除了14+7隔離期,外加做兩到三次核酸檢測,確認身體況沒有問題,會先拿到健康證明。離開飯店前,還要通知社區管委會來接送,等到七天居家隔離結束,拿到當地綠色通行碼,才列入「健康人士。」目前大陸部分主要城市,推出隔離政策耗費近一個月時間,也讓台商、台幹吃不消。近日大陸各地都有台商協會代表,建議兩岸是否能開放「商務快捷通道」,或比照「中韓模式」。

▲▼台商北京隔離飯店14天出關日記。(圖/受訪者、台商提供)

▲台商離開北京隔離飯店,會拿到核酸鑑測過關,才能回住所。(圖/台商提供)

另外,《ETtoday新聞雲》也掌握訊息,江蘇省台辦正研擬「專案特辦」,限定在江蘇境內工作的台商、台幹回來可以不用強制隔離14天。目前還在磋商當中。一但專案通過,大陸各省將比照辦理,但非常態化模式,僅限於特殊處理,實際執行面,還得等消息確認公布細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