肚皮流出經血!人妻「包2片衛生棉」看診…醫秒傻:沒見過這麼大的

衛生棉,生理期,月經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二寶媽每當月經來就要使用2片衛生棉,一片竟用在肚皮上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疾病太難捉摸,總是在特殊的時間才會發作!一名35歲的兩寶媽,第二胎為剖腹產,未料一年後發現剖腹產疤痕上出現「一小團東西」且越長越大,醫師推測是當時手術刀沾到內膜跑到該處,為「內膜異位」,找了兩個醫師動手術兩次後依然復發。後來找上婦產科名醫鄭丞傑,她主訴只要月經一來,肚皮及私密處都要包著衛生棉,讓醫師看傻眼。

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、台北博仁醫院海扶刀治療中心總監鄭丞傑醫師在《醫師好辣》節目中指出,曾收治一名35歲兩寶媽,自述第二胎剖腹產後一年,發現肚皮疤痕上冒出一小團異物,起初不以為意,直到發現這團異物在月經來時隱隱作痛、且逐漸變大約1公分才就醫,外院醫師當時評估為剖腹產時,手術刀沾到內膜跑到這邊,屬於婦科的「子宮內膜異位」,所幸經過開刀治療後暫時解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未料,才過一年多,女子肚皮上的患部又復發,生理期來時那坨「詭異肉團」就會腫大,後來另尋醫師診治,認為是第一次手術時傷口周圍仍有殘餘,沒有殺光以致又開始生長,於是建議再開刀清除,卻被她拒絕「想吃藥試試看」。沒想到藥物讓她變胖、滿臉長痘痘,就連聲音也越來越低沉,嚴重影響生活,最後逼不得已才又選擇開刀摘除2公分肉團。

經血上下齊流!二寶媽「肚皮包衛生棉」看診…醫秒傻。(圖/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)

▲因為內膜異位,使得女子月經一次都要使用兩片衛生棉。(圖/截自《醫師好辣》Youtube)

本以為能就此能過上安逸的生活,過不到2年,該處再次復發且範圍更大,女子找上婦產科名醫鄭丞傑,「我一看說『你這一團我還沒見過這麼大的,已經3公分寬了,一般很少撐到這麼大。』」讓人震驚的是,女子就醫時肚皮及私密處都包著衛生棉,「她說已經每個月從肚皮也出血了,所以她變肚皮來月經,下面也來月經。」

鄭丞傑猜測應該是異位內膜組織長得越來越靠近皮膚,才會演變成肚皮也來月經,只能再次開刀清除,但因為已復發兩次,因此不敢掛保證術後即可痊癒。他透過將手術範圍由病灶再往外擴增1公分,以「橢圓形」切除肉團,完整割除肚皮上的內膜異位組織,所幸女子追蹤三四年都沒有再復發。

鄭丞傑無奈地說,子宮內膜異位是非常奇怪的病,過去也曾有病人月經來,「每個月都咳血、流鼻血」,就是內膜異位跑到肺部或鼻腔。他也提醒,千萬別忽視內膜異位,因為其有0.7%機會會轉為癌症。

腹腔手術後女子經血從這裡出來!(圖/翻攝自鄭丞傑教授/醫師臉書)

▲鄭丞傑醫師過去也曾收治經血從「肚臍冒出」的女病人。(圖/截自鄭丞傑醫師粉專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