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電影節/影帝吳慷仁回娘家 「暴肥暴瘦30公斤+看片」用生命當評審

2020年05月15日 18:13

記者羅凌筠/台北報導

第22屆台北電影節15日公布「台北電影獎」入圍名單,北影影帝吳慷仁「回娘家」,擔任這一屆評審委員,為戲化身「橡皮人」的吳慷仁,一下子為《傀儡花》瘦身11公斤,前陣子又為電影《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》暴肥20公斤,8日才殺青,下部作品又得瘦14公斤,百忙之中不耽誤看片評審工作,堪稱拚命三郎。

▲▼ 台北電影獎評審吳慷仁。(圖/ETtoday、南人電影提供)

▲台北電影獎評審吳慷仁。(圖/ETtoday、南人電影提供)

台北電影獎公布名單,范少勳、朱軒洋《下半場》入圍最佳影片等14項大獎,成為大贏家,票房2.6億的《返校》入圍12項居次,趙德胤《灼人秘密》入圍8項第三,導演蔡明亮、李康生《日子》抱回柏林影展「泰迪熊獎」評審團大獎,強勢入圍最佳影片、導演、影帝3獎。

▲▼ 《下半場》范少勳、朱軒洋。(圖/華納兄弟提供)

▲《下半場》范少勳入圍男主角、新人。(圖/華納兄弟提供)

10位準帝后包括《下半場》范少勳、《日子》李康生、《返校》曾敬驊、《菠蘿蜜》吳念軒、《親愛的房客》莫子儀、《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》呂雪鳳、《返校》王淨、《迷走廣州》張雅玲、《菠蘿蜜》萊拉烏勞、《家庭式》游珈瑄。

▲▼《返校》傅孟柏、曾敬驊、蔡思韵、王淨。(圖/牽猴子提供)

▲《返校》王淨搶影后。(圖/牽猴子提供)

受到疫情影響,本屆國際新導演競賽單元全部停止邀請國際影人和外籍評審,台北電影獎本來會有2位海外評審加入,為了防疫,改以台灣評審上陣,決選評審預計邀請4位海外評審,目前還沒有到最後決策關頭,25日將正式對外公布決策結果。

▲▼ 《日子》亞儂弘尚希、演員李康生。(圖/汯呄霖電影提供)

▲《日子》李康生。(圖/汯呄霖電影提供)

本屆台北電影獎另有由觀眾從所有入圍作品中選出的「觀眾票選獎」,及由專業記者組成評審團評選出的「媒體推薦獎」2項非正式競賽獎,另有與《Adm廣告雜誌》合作,從去年4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間發行的台灣電影中,評選出「台灣電影行銷獎」。

本屆台北電影獎共有331部作品報名,包括劇情長片51部、紀錄片49部、短片187部、動畫片44部。今年在歷經複選評審將近11小時激烈討論,最後選出共計29部作品入圍。國際新導演、台北電影獎雙競賽的所有入圍影片將在6月25日起跑的台北電影節放映,國際新導演競賽將於6月30日公布得獎名單,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則於7月11日揭曉得獎名單。

▲▼台北電影節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,嘉賓林鶴軒、蔡嘉茵揭曉各獎項入圍名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嘉賓林鶴軒(右)、蔡嘉茵揭曉各獎項入圍名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本屆評審涵蓋產學界及影評等專業人士,分為初選、複選及決選三階段,初選評審分為劇情長片、紀錄片、短片及動畫片四類,各自組成初選委員選出作品進入複選,複選評審則由通過初選的作品中決定本屆入圍名單,決選名單則將加入多位專業人士,與複選評審組成評審團,共同決定本屆得主。

►►點我看【2020台北電影節相關新聞】

初選評審共計16位,並分為四大類評選,劇情長片類包括王子維(製片人)、王育麟(導演)、李啓源(導演、電影學者)、項貽斐(資深記者、影評人)、楊貽茜(導演);紀錄片類有王慰慈(電影學者)、吳耀東(導演)、黃柏喬(獨立策展人)、黃淑梅(導演)、鄭慧玲(導演);短片類有王耿瑜(資深電影工作者)、洪伯豪(導演)、連奕琦(導演);動畫片類有王世偉(導演)、王登鈺(導演)、謝春未(動畫工作者)。

►►點我看【2020台北電影獎入圍名單】

複選評審除了初選評審王耿瑜、王登鈺外,還有吳慷仁(演員)、林良忠(攝影師)、侯季然(導演)、蔡珮玲(美術、造型)、陳博文(剪接師)、賀照緹(導演)、鄭文堂(導演),由以上9名選出本屆台北電影獎入圍名單,所有獎項的得獎名單,將由9位複選評審及4位決選評審共同選出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