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電影節入圍內幕/《下半場》14項大贏家 范少勳殺進「死亡之組」最狂準影帝

2020年05月15日 16:11

記者羅凌筠/台北報導

第22屆台北電影節15日公布「台北電影獎」入圍名單,由林鶴軒(大鶴)、蔡嘉茵擔任揭獎嘉賓,導演張榮吉《下半場》入圍最佳影片等14項大獎領跑,范少勳入圍男主角、新人;朱軒洋入圍男配角、新人,讓今年新人獎變成「死亡之組」。

▲▼ 《下半場》范少勳、朱軒洋。(圖/華納兄弟提供)

▲《下半場》范少勳。(圖/華納兄弟提供)

台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提到,今年雙料入圍很多發生在新人身上,準影后游珈瑄也是雙料入圍女主角、新人,因為他們本身都是電影裡的主角或重要配角,相對競爭性高,「今年新人輩出,他們演技不錯,戲也不錯,挑到的角色也不錯,台灣電影圈要培養新人,考慮演員未來性,就新人潛質來挑,不會因為入圍新人,就在別的獎項忽略他們。」

▲▼ 《下半場》范少勳、朱軒洋。(圖/華納兄弟提供)

▲《下半場》朱軒洋。(圖/華納兄弟提供)

吳美和在導演張作驥《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》中,犧牲演出「遭糞潑身」的失智母親,從下午拍到半夜,超過12小時,攝影師拍到鼻酸。李亞梅透露,「她有一場失智把大便放在臉上的戲非常的厲害」,雖然吳美和沒有報名,但是評審主動提名,順利讓她入圍。

▲▼ 《日子》亞儂弘尚希、演員李康生。(圖/汯呄霖電影提供)

▲《日子》李康生。(圖/汯呄霖電影提供)

男主角討論非常久,李康生在蔡明亮《日子》袒露病容,「許多的演員在表演上都非常害怕特寫鏡頭,李康生已經拓展了他們對表演的一個既定的想像,他是一個不怕特寫的演員,他完全融入那個角色裡面,所以大家在看他表演的時候,覺得目不轉睛」,另外《第一鮪》的游安順原來提名男主角,不過評審認為他的戲份是男配角,主動調整獎項,進而順利入圍。

▲▼台北電影節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,嘉賓林鶴軒、蔡嘉茵揭曉各獎項入圍名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嘉賓林鶴軒(右)、蔡嘉茵揭曉各獎項入圍名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本屆評審涵蓋產學界及影評等專業人士,分為初選、複選及決選三階段,初選評審分為劇情長片、紀錄片、短片及動畫片四類,各自組成初選委員選出作品進入複選,複選評審則由通過初選的作品中決定本屆入圍名單,決選名單則將加入多位專業人士,與複選評審組成評審團,共同決定本屆得主。

初選評審共計16位,並分為四大類評選,劇情長片類包括王子維(製片人)、王育麟(導演)、李啓源(導演、電影學者)、項貽斐(資深記者、影評人)、楊貽茜(導演);紀錄片類有王慰慈(電影學者)、吳耀東(導演)、黃柏喬(獨立策展人)、黃淑梅(導演)、鄭慧玲(導演);短片類有王耿瑜(資深電影工作者)、洪伯豪(導演)、連奕琦(導演);動畫片類有王世偉(導演)、王登鈺(導演)、謝春未(動畫工作者)。

►►點我看【2020台北電影獎入圍名單】

複選評審除了初選評審王耿瑜、王登鈺外,還有吳慷仁(演員)、林良忠(攝影師)、侯季然(導演)、蔡珮玲(美術、造型)、陳博文(剪接師)、賀照緹(導演)、鄭文堂(導演),由以上9名選出本屆台北電影獎入圍名單,所有獎項的得獎名單,將由9位複選評審及4位決選評審共同選出。

►►點我看【2020台北電影節相關新聞】

「台北電影獎」7月11日舉行頒獎典禮並公布得獎名單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