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斥資近3600億設廠 蓬佩奧讚許:在中國出手時幫助美國國安

▲▼台積電。(圖/路透)

▲台積電將赴美設廠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台積電(TSMC)15日宣布,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,預計2021年動工。CNN指出,這間世界最大的晶片製造公司之一,將替美國帶來更多的生產能力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也對台積電的投資表示歡迎。

向來對中國立場強硬的蓬佩奧15日表示,美國歡迎台積電有意投入約120億美元(約新台幣3586億元)前來設廠,「正值中國試圖主導尖端技術和控制關鍵行業的時刻,這筆交易促進了美國的國家安全。」

台積電15日宣布,打算在亞利桑那州投資120億美元,興建並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,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技術生產半導體晶片;晶圓廠預計明年動工,並於2024年量產。

報導形容,台積電的宣布,對於川普政府來說是一大勝利;此前川普多次警告半導體產業仰賴在亞洲生產,這會威脅到美國國安。為了將生產線轉移到美國國土,美方官員一直在與像是台積電等的製造商合作,藉此擴大美國半導體的製造能力。

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聲明美國對於以色列屯墾區的政策轉變。(圖/路透)

▲蓬佩奧相當樂見台積電前往美國設廠。(圖/路透)

半導體研究公司IC Insights指出,台積電是全球第三大晶片製造商,僅次於Intel與南韓的三星(Samsung)。台積電為蘋果、華為、高通、輝達等高科技公司生產先進的半導體產品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美方有意與晶片製造商合作的舉動,也加劇了美中間的緊張關係。《路透社》曾在3月報導,川普同意對中國科技巨擘華為實施新的限制。華為早在去年就遭到川普政府打殺,當時禁止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技術與零件。

有分析師認為,由於美國祭出限制,台積電預期會失去華為的業務。分析師指出,華為快速將訂單移出台積電,轉移到總部位於上海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。

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(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)研究員馬永哲(Martin Chorzempa)表示,美國占全球半導體製造產能的13%左右。同時,2015年的數據則可見中國占全球產能8%,如今變為約12%。因此,在美國境內設置更多半導體廠商,可以幫助美國領先中國與他國。

►台積電宣布:在美國亞利桑那設立5奈米晶圓廠!斥資近3600億元 2024年量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